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美退役军人”周锋:退伍战贫立新功 村美民富幸福来

2021年07月15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新疆,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厅、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在乌鲁木齐联合召开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座谈会,宣读《关于授予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1个集体和努尔丁·沙塔尔等18名同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决定》。即日起,人民网新疆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把准“脉搏”开“良药”

新疆“最美退役军人”周锋。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周锋1970年2月出生在江苏邳县,1989年至2016年在部队服役,1991年1月入党。退伍后,于2017年4月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惠聚”工作,2018年担任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多走多看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才能了解村民们所思所想。”上任伊始,为尽快全面了解村子的方方面面,周锋带领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两个月的时间周锋和工作队用脚步丈量了皮拉勒村的每一寸土地,在拉近与群众距离的同时,也发现了村级党组织中存在的“顽疾”。

“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推进速度缓慢……”面对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周锋没有退缩,曾经的军旅生涯,让周锋认定,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岗位,只要永葆军人本色,发扬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的优良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为了改变村子的现状,周锋主动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结为“帮带对子”,给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三年的时间里,周锋共指导召开相关支部会议80余场次,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等46场次,落实“四议两公开”相关内容112件次,完善的干部考核、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陆续健全,村干部职责不明、工作懒散、遇事推诿的现象彻底消除。

转变思想 村美民富幸福来

想要脱贫不能没有产业,驻村帮扶就是要为村民出实招、谋实事。为了帮村里找到发展方向,周锋通过实地考察、广泛调研、扶贫交流、征求意见,结合村中困难村民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抓产业、稳农业、促增收”的脱贫工作思路。通过巴扎改造、引进卫星工厂、富余劳动力转移、600亩精品果园打造等“开源”方式,提高贫困家庭收入。通过每户一亩菜、订单蔬菜种植、发展养殖业、提升种植潜能等“节流”方式,切实减少农民家庭支出。“要让群众有信心,内心热起来、信心树起来,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脱贫不是‘等靠要’,是转变观念辛勤努力换来的。”周锋一点一滴的付出,全体村民看在眼里。

驻村期间,在周锋的带领下,村里共开展各类宣讲近百场次,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60余场次,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53次,看望慰问困难群众220人次,发放慰问物资金额近12万元,同时向考入大学的新生发放助学金20余万元,对48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近30万元。通过第一书记接待日、“三找三帮”制度,建立困难诉求台账,加大问题解决力度,成立追债小组和服务小分队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90余件……在付出真情做好每件实事好事的同时,周锋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凝聚了民心。

系百姓之需,办民生之事,解群众之忧,周锋始终以“为民情怀”践行着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翻开周锋的驻村工作日记,首页上书写着“忠诚干事业,激情访惠聚”的座右铭。作为第一书记,周锋带着平凡淳朴和炽热真情,将汗水和精力挥洒在皮拉勒村。“驻村的日子很充实、很快乐,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回馈。”如今,在周锋的带领下,皮拉勒村的力量凝聚在了一起,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热情得到了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书写着皮拉勒村的新篇章。(李欣洋 赵健)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