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京和联动打造远程校园科技节 探索科普教育合作发展新模式

2021年07月05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线上云游科技馆、线下体验嘉年华,聆听专家科普讲座……日前,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推动下,首届“京和联动远程校园科技节”活动在和田地区第一中学拉开帷幕。此次科技节充分利用京和两地资源,开启跨区域跨学段的馆校联动、高校辐射科普教育新探索,为北京教育援疆工作开展提供新思路。

“这是京和两地首次大规模联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校园科普活动。”和田地区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多智峰介绍说,首届“京和联动远程校园科技节”活动得到了京和两地近20家单位的支持,撬动了包括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教育学院、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和田地区科技协会等在内的资源。

学生线上云游博物馆。

如此庞大的“参与阵容”也给学生们奉上了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北京自然博物馆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带学生们云游;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张帆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线上科技竞赛辅导;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中国数字科技馆为地区一中捐助科普图书1000余册,助力学校科普图书馆的建设;和田地区科技协会、和田地区科技馆则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带来了40余件科普展品和1个球幕科普影院,为师生们送上一场精彩的科学嘉年华体验活动。

师生参与科学嘉年华体验。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社会事业部部长全志表示,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为学生们营造了“在玩中学,在做中学”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也激发出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热情。此外,首届“京和联动远程校园科技节”活动也是北京教育援疆团队在科技教育领域做出的一次有益尝试,充分挖掘京和教育联动发展的优势与价值,发挥高校、科技馆等科普教育资源,建立以高校与中学贯通培养、场馆与学校深度协作、北京与和田远程联动的高效育人模式,以科技教育为撬动点,探索并创建北京教育援助与质量提升的新途径。(北京援疆)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