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奏响天山儿女心向党的华彩乐章

——新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侧记

2021年07月05日15:5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奏响天山儿女心向党的华彩乐章

7月3日晚,新疆人民会堂灯光璀璨。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天山儿女心向党》在此上演。

21时,舞台大屏幕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光芒四射,照亮整个舞台。乐团中央,青年指挥家刘炬用力一挥手中的指挥棒,雄壮激昂的合唱《东方红》拉开音乐会的序幕。

奏乐气势磅礴,颂唱铿锵有力,随着《辉煌历程》《你好,北京》等歌曲表演,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肩并肩,手挽手,新疆各地走一走,处处都是新变化,看得人人喜心头……”莱帕尔《新疆各地走一走》、冬不拉弹唱《结亲故事》、好来宝演唱《新居》、库姆孜弹唱《我是一颗石榴籽》等节目,用深情的歌声和动人的旋律,抒发新疆各族群众对党的热爱之情,表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台下观众精神振奋,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听着《欢乐的帕米尔》钢琴与乐队合奏出的优美曲调,现场观看演出的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税务局干部米娜瓦尔·艾买尔感慨万千:“这首乐曲仿佛让我看到,在壮美如画的帕米尔高原上,人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画面,是一首洋溢着喜悦、幸福和感恩的乐曲。”

演出管弦乐组曲《丰收的喜悦》时,21岁的新疆艺术剧院新疆民族乐团乐手伊尔凡·买合木提双手击打着“击石”(维吾尔族一种民间打击乐器),身体随着乐曲舞动。“这首乐曲优美、热烈、欢快,充满活力,就像我的心一样充满激情。想想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手里的乐器越打越欢快。”伊尔凡说。

“我们一起奋斗,我们一起荣光,天山儿女心向着党,一起铸就不变的信仰……”嘹亮歌声,唱出了天山儿女热爱党、拥护党的美好心声。22时55分许,在交响合唱《天山儿女心向党》中,晚会落下帷幕,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音乐会总导演、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说,音乐会通过器乐演奏、独唱、合唱、戏曲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表达了天山儿女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走出新疆人民会堂,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张迎春仍然沉浸在演出的氛围中。她说:“这场交响音乐会用音乐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百年大党的光荣与梦想,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精神洗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贾春霞 阿比拜)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