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5月10日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学党史、办实事、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企业、协会代表,面对面就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交流、答疑解惑,坚定信心、共筑发展新优势。

在座谈会上,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柯翱提出:“建议将自治区医药产业列为特色支柱产业,加大对医药行业政策扶持。”对此,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卢晓丽表示:“自治区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自治区工信厅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接,争取国家层面对新疆中药民族药的支持力度,努力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新疆特色产业的支柱产业。”

新疆机械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健提出:“当前市场开拓能力不足,能否加大引导市场需求力度,支持发展本地配套产业?”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晓川给出了回应:“鼓励和指导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依托中国在相关国家的建设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发装备产品,增强企业‘走出去’实力。”他解释,现在正在研究疆内主机(车)企业扩大采购疆内生产零部件给予奖励的具体办法,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引进配套整机生产的零部件制造企业,有序推进零部件生产协作与配套,提升优势产业主机装备的疆内协作配套率,形成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据了解,自治区工信厅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调研,搜集整理28家企业和协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及时梳理、制定相关措施,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刚表示,今年,工信厅将发挥好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杜绝各种不合理收费,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将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示范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升服务实效,并持续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方面的需求,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去年,新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各类政策落实中累计受益资金达1317.32亿元。(马伊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