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教师李曼:言传身教,将好的经验做法留在皮山

2021年04月22日12: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初识李曼老师,是在援疆指挥部的大院子里。李老师身材高挑,声音甜美。

根据指挥部的统筹安排,四十多名援疆教师奔赴各自受援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旅程。李老师最初的受援学校是皮山县固玛镇第二寄宿制学校,李老师在这里担任七年级三个班的英语课。在新学期,安徽援疆指挥部与皮山县政府、皮山县教育局联手整合地方资源,三校合一,成立安徽实验学校,旨在打造南疆教育新高地。李老师置身其中,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好像火炬被点燃,每天都在改变和创造。

上英语课,不是难事。与学生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激发学习热情,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却是每一个援疆教师都要经历的一段考验。

课堂上的李老师热情饱满,活力四射,一双闪动的眼眸始终紧紧抓住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带入到课堂教学的互动环节。哪怕是一场转盘游戏,也让人热血沸腾,孩子们集中精力,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课堂上的李老师始终如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不停地推出新的学习任务,带着学生一起“飞”。这是生命的激情,也是对南疆学生深厚的爱!爆发力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展现,而语言的魅力自然得到了诠释。

在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李老师用流畅的口语和独特的设计,已经展现出英语教学的创新能力;而在桑株中学,主动承担的“安徽名师送教送培”教学任务,更是精彩不断,掌声迭起。课后,桑株学生带着无限的眷恋与崇敬,与李老师及送教专家挥手告别。那个依依不舍和发自内心的的谢意在稚嫩的脸庞上表露无余。

在日常的教学中,每两个教学环节之间的过渡,似乎是蓄谋已久的故事,水到渠成,又从容不迫。李老师的备课环节可谓匠心独运,富有个性。语速快,表达清楚流畅,是李老师的又一个鲜明的特点。跟读,提问,分组对话,都能够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快速而又清晰,催逼着学生张开嘴巴,根本没有时间去开小差。思维一旦被激活,肯定会有新奇的收获。

类似的课堂并不稀少,但真正了解每一个学生,走进学生心里的并不会太多。李老师每天除了讲课,每个学生还有分层指导,布置具体的习题。这是“因材施教”、梯度教学的有益尝试。李老师的作业设计,紧密结合课标要求,从识记到理解,从书写到表达,全方位、多层次引领学生掌握语言交流和表达的要领。单词的书写是基础,句子表达是提高。交错训练,全面提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身教胜于言教!李老师身体力行,一丝不苟,每节课的板书做到重点突出,紧扣知识点和能力点。课后练习主要针对问题点及难点,这样具体而明确的设计真是用心良苦!要想学得多,就不要一下学很多,李老师深谙个中三昧。

除了搞好自己的教学,李老师还承担着帮扶工作。进疆伊始,李老师就和当地老师建立了良好的互帮互学、合作共进的友好关系。相互听课,不断探求,从课题开始研讨,步步推进,掌握教材的纵向结构,把握层次要诀。只有明确方向,才知道努力的目标。单元主题的变化,不只是词汇量和句式的更新,更重要的是意识和理念的扩充与增强。不要停歇,不断向前,这是李老师对当地老师的谆谆告诫。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李老师深切地知道时光的宝贵,留在皮山奉献的日子迅即飞逝。珍惜当下,珍惜每一次的相会和交流,这是李老师及众多援疆教师最为真切的心声。(王德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