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扶贫 注入新活力

2021年04月22日11: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援疆扶贫 注入新活力

4月14日,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村民图尼萨姑丽·吾甫尔坐在机器前,和厂里的姐妹一起赶制服装。

2017年5月,落户疏勒县的这家纺织公司,让图尼萨姑丽等一批农村妇女成为产业工人,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她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近年来,各援疆省市积极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2016年以来,援疆资金项目坚持向深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19个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617.0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7040个,其中援疆扶贫资金408.55亿元,援疆扶贫项目3720个。

产业“造血” 就业稳定

“以前种地一年挣1万多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我和妻子都在产业园工作,月收入加起来7000多元。我们打算在市里买房子和车。”阿图什市哈拉峻乡亚孜鲁村的吐尔逊江·居来提兴奋地与记者分享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这些变化得益于援疆省市“就业第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产业援疆理念。短短几年,援疆省市引进5000余家内地企业落户新疆,带动百万余人就业。

近年来,各援疆省市围绕受援地的产业发展基础和需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稳定就业。

山东援疆面向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常态化招商引资,促成山东如意、青岛即发等落户企业持续上项目;河南援疆自2010年以来,始终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帮助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北京援疆结合受援地实际,把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建成“五大工业园区”……

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发展了产业,带动了就业,增强了受援地“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新疆推进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费扶贫 精准滴灌

“由于日照时间长,柯坪产的小麦质优、绿色,加工的面粉深受湖州百姓欢迎!”浙江麦巴夫农产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施卫红说,每年他都要来柯坪县,把这里的农产品运回浙江销售。

浙江麦巴夫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十城百店”湖州市级运营商,2020年6月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上注册,仅半年时间就销售柯坪农产品2000余万元。

“上海援疆给我们建渠道、搭平台,让莎车的苹果远销上海,每年销售量在400吨以上。”莎车县乐义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慧说。

据了解,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莎车分指挥部通过农产品展销会、扶贫农产品特色大礼包、直播带货等方式,去年累计帮助莎车销售农产品1.5亿元。

为破解扶贫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难题,近年来,各援疆省市深挖消费扶贫潜力,通过电商扶贫、会展扶贫等多渠道打通“最后一公里”。山东援疆的“大仓东移”项目、浙江援疆的“十城百店”项目以及“京和号”“龙泰号”等旅游专列、“库尔勒香梨号”“小白杏号”等农副产品航空货运专班……天山南北的特色产品借助援疆平台走向市场,销售有了渠道,贫困群众增收有了门路。据统计,去年消费扶贫月期间,19个对口援疆省市通过消费扶贫专列、专号、网络等方式,帮助受援地销售农产品约5万吨、实现销售额约7亿元。

民生改善 幸福满满

“现在我们不仅自己住得好,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通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说到居住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白山村村民王德文竖起大拇指。2019年,在当地政府和援疆资金的帮扶下,他家建起80平方米的安居房。如今,王德文家里家电一应俱全,出门就有柏油路,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河南省援疆干部针对村民的实际情况,选择改扩建、原址重建、易地搬迁等不同方式帮助村民建设安居房。“十三五”以来,河南对口援建累计拨付补助资金9790万元用于哈密市农村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共建设安居房921套,大大改善了农牧民的居住环境。

民生优先,一直是对口援疆省市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援疆省市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将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向基层倾斜。

目前,第四批天津援疆“组团式”医疗团队正在和田地区进行新一轮医疗援疆。自2018年起,天津市天津医院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先后签署了“以院包科”“骨科专科联盟”等帮扶协议。在天津援疆“组团式”医疗团队的大力推动下,天津医院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提供了全方位、多层面、多样化的医疗技术帮扶。通过带动学科发展,促进专科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诊疗技术和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热依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