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党建红|新疆:悟思想 办实事,学习党史与服务群众“同频共振”

李龙

2021年04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新疆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知行合一,充分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着力点,扎实开展“问题大排查”,精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汇聚干事创业磅礴伟力,以学促干、以干促成。

教技术、促就业、入企业,沉到基层办实事

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榆树沟村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谋发展的动力,采取扶持养殖合作社、发展庭院经济等多种方式助农增收。“每个脱贫户有1万元养殖补助金,他们的牛如果没时间养,可以送到合作社,我替他们养,年底给他们分红。”榆树沟村养殖大户亚森·阿不都热依木说。

榆树沟村今年还计划进一步提升庭院经济效益。“我们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里开展培训,现在申请种菜的村民已增加到80户,申请养鸡的村民增加到153户。”村委会主任塔伊尔·麦伍普介绍,确保庭院经济产生效益,村里统一采购了豇豆种子,等到气温合适,就把种子发放给村民种植。此外,还根据村民需求,统一订购了1.1万只鸡苗,订购数量是去年的3倍。

此外,榆树沟村“两委”还把就近就地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已有36户村民到附近的工业园区务工。

近期,泽普县党风政风义务监督员通过走访部分企业,收集梳理出企业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对照问题清单,泽普县纪委监委迅速研究制定《泽普县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同时,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保留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21项,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发布事项数539项,网上可办事项494项,网上可办率100%,受到企业好评。

倡环保、送健康、优服务,担当尽责办实事

为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喀尔喀提村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以“学党史·倡环保”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实现废旧物品创新再利用,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环保意识。在展示台上,摆放着群众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各类创意作品,有废旧纸箱做成的垃圾收纳盒、用旧麻绳编织的花篮和废旧轮胎做成的摆件等,一件件作品展示着群众的创意和智慧。

尉犁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医务工作者在银华社区广场,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专家们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免费测量血糖、血压、把脉问诊,并根据每位患者的身体情况提出指导意见。通过窗口前移、服务下延、现场办公,不断延伸医保经办服务体系。

4月11日,在富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服务队在不同场所,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同时,可可托海镇、恰库尔图镇、吐尔洪乡等多个乡(镇)也不约而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富蕴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组织额河义警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力量和爱心企业、爱心公益协会开展义诊、交通安全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人们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自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霍城县公安局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担当作为。在霍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自主缴费区讲解如何在网上办理缴费业务。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民警张伟说:“如今,群众办理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只需到大厅体检,无需再去医院。同时,新增邮政办理业务,在这里可办理购置税缴纳业务,还增加了两台自助机。”

在霍城县行政服务中心,户籍业务办理窗口制定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对困难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服务等,全面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目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