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县举行课题集中开题报告会

2021年04月19日17: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7日下午,皮山县2021年度教育部装备中心《提升中小学阅读素养的路径与策略研究》子课题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在皮山县第四小学录播室举行,皮山县教研室副主任侯云以及七个课题组主持人和课题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集中开题有七个课题,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会议由皮山县教育局教研室易卫红老师主持,她先就课题的基本情况作了发言。会上各课题负责任人依次就课题研究选题的背景,课题研究的内容、意义及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并就课题的现状分析与主要研究方法、过程设计、预期研究成果及课题组成员具体分工等作详细的汇报。

安徽援疆教师张奎、王承华、岳琪和高仕路,教研室侯云被聘请担任本次论证会课题评委。五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七个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是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要求,是适合南疆区域教育长足发展的需求,是提升学生素养的需求。接下来各位专家重点对每个课题的课题研究主要内容、研究范围、核心概念界定方面给出建议:在做课题时,研究课题项目切口要小、要新,要贴近课堂教学实际,便于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研究的范围不宜过大,要立足本地教育教学实际,做到课题研究时,有充分的研究样本;核心概念的界定要清晰,对于课题目标达成上要多思考;研究方法、策略和研究过程的实操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指出课题组成员在开展课题研究时,要深入反思,不断创新,将课题研究落到细处、实处。

侯云表示,县教育局要求各个课题组要扎实开展课题的研究工作,落实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组成员要不断学习钻研、务实求真,把课题研究落到实处,保证课题按时达到预期的成果。最后希望援疆专家、教师为课题研究给予指导帮助。

此次集中课题开题报告会,是皮山县继2016年开展课题研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课题研究活动。通过课题研究可以提升学生阅读素养能力,可以培养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师,可以提高学校办学的品位,促进皮山教育发展。(岳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