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监管 精准服务

新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21年04月16日09:4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新疆深化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方式,强化精准服务,着力降低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长修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自治区制定出台降低企业成本有关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落实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气和用电价格政策。2020年,全疆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35.98亿元,累计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46.97亿元;累计为全疆48649家工商业用户降低用气成本4656.36万元,为759311家工商业用户减少电费支出90584.79万元。

自治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废止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137件。同时,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在加强信用监管方面,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实现数据共享对接,形成全方位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发挥信用联合惩戒作用,运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加强对失信市场主体的联合惩戒工作,在开展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时予以参考、限制或禁入,初步形成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局面。截至2021年3月1日,共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2.42万户,已移出3274户。

政务服务涉及各类市场主体和千家万户,与群众、企业打交道最多,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自治区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一网通办”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