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2021年04月14日22: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调度会议精神,新疆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做好自治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和专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继续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示范引领已是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在去年示范达标创建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扩大创建范围。要推动所有乡镇(街道)和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服务中心(站)全部达到全国示范型标准,并带动其他村(社区)服务站争创示范;树强千家标杆。各地应进一步明确目标、完善措施、提质升级,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选树前,厅里将派出工作组现场进行检查验收,选优50家标杆型服务中心(站)参加国家选树;遴选百名站长。今年将继续推荐3-4名优秀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作为先进典型,参加全国评选;加强交流互鉴。开展“一周一地云推进”,每月视频调度四个地州市,在线精准指导,学习观摩,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二是深入拓展服务职能内容。服务中心(站)的工作中心就是为退役军人服好务,各地围绕优化服务模式、扩充服务内容等作了许多探索和尝试。要抓实抓细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就业创业精准促进等九大功能,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具体的安排和充实的内容;要加强党员服务。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了“老兵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好各项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要做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服务内容。解决好退役军人的关心、关切和需求,将退役军人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指标,逐步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要加强困难帮扶。已联合自治区财政、民政、住建、医保等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各地要抓好学习贯彻,切实帮助困难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进一步做强志愿服务。依托基层服务站点扩展志愿服务规模,实现“一村(居)一队伍”,引导退役军人继续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贡献力量。

三是持续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推进五个专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访惠聚”工作队力量,完善应急防控处置机制,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加强具体问题协调化解的力度,强力推动重难点问题依法及时妥善解决。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月度服务主题”内容,指导各级服务中心(站)持续推动促进就业创业、能力素质提升、红色基因传承等五个专项任务的开展,分阶段、分步骤推动工作落地落细。

此次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领导,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及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服务站站长共521人在全区112个分会场参加会议。现场观摩了伊犁州伊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片区管委会、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旗乡和巴州库尔勒市南湖社区4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情况。(新疆退役军人)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