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把好事办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2021年04月13日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把好事办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单位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结合起来,紧扣工作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与结对亲戚共学党史

看望结对亲戚,共同学习党史。广大干部在走亲过程中,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党史,激励基层干部群众用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1938年,林基路来到新疆,兴办教育减税赋,为咱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4月3日晚饭后,在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干部解春燕给结对亲戚居麦·托合提讲革命烈士林基路的故事。

“以前孙子放学回来,都听他说学校的新鲜事,现在我也可以给儿孙们讲讲英雄的故事,讲讲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居麦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展了系列专题活动,重温建党百年的风雨之路。广大干部在看望结对亲戚、走村入户办实事的同时,将红色故事送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让村民接受红色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激发齐心奋斗精气神,共同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近日,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亲戚共聚学党史真情交融办实事”活动。该集团所属企业新疆晋源能源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文华带着公司党员干部,来到阜康市城关镇丽阳村的帮扶户热合曼·热木家中,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通过一起学习,我了解了很多党的历史故事,感触很深。”热合曼说,“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奋斗让日子更红火。”

件件实事温暖群众心窝

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用一件件实事温暖群众心窝。

“通啦,通啦,水过来了!”4月4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结亲干部和彦召、郝超勇与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民亚库甫·毛拉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看到因泥沙碎石淤积堵塞的灌溉水渠疏通了,亚库甫开心地笑了。

清明节假期,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其中,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族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听民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帮助群众干农活、慷慨解囊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联系医疗专家为有需要的村民免费检查身体……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小事中践行初心使命,赢得了群众称赞。

“您好,我是志愿者,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近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志愿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东风路社区,为居民群众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深受大家欢迎。

擦洗公交车站牌和护栏、清理被大风刮倒的树木枝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把学党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十余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

深入一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新疆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自治区妇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调研组来到喀什、和田地区,与基层妇联干部和各族妇女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

为带动更多妇女就地就近就业、稳岗增收,调研组帮部分村的合作社落实首批35万元刺绣靠垫、童装等订单,还为喀什、和田两地部分村争取“儿童之家”建设项目资金42万元。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表示,下一步,妇联将为20个“自治区巾帼示范基地”授牌,每个示范基地资助5万元,助力示范基地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团委组织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不要钱,在手机上就能学,工作学习两不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最近,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库木栏杆村青年库杜斯·艾力一下班,就打开手机钉钉软件开始当日的学习。

为满足青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迫切需求,解决工学矛盾,自治区团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免费开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夜校网课班,培训学员4000名,切实帮助他们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拓宽获得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让人生更出彩。(张艳芳、闫啸天、杨舒涵、梁立华、米日古力·吾、梁春宁、陈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