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多措为农村党员培训提质

2021年04月07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以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为目标,以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为抓手,出实招,谋发展,使农村党员培训有思路、教育有门路、工作有实路、管理有出路,推动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科学分类,“三类党员”精准管理。按照年龄层次、身体状况、文化素养、从业特点等,将全县3600余名农村党员划分为晨熙党员、夕阳党员、流云党员三种类型,分类建立台账强化管理。针对夕阳党员采取乡党委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队员1+1或1+N结对,形成200余个对子,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件,及时了解老党员思想情况、身体情况,送去关心关爱;针对晨熙党员,建立农村党员人才库将400余名青年党员纳入,由村级党组织进行重点包联,引导青年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村规民约的制定、重点项目的建设;针对在外的300余名流云党员制定“流动党员报到证”,让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就近报道,建立双向联系机制,及时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了解流动党员的动态,定期与流动党员进行电话、微信联系等,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服务水平。

灵活创新,“三式课堂”学用结合。开设“田间课堂”将教育培训与实际生产生活相结合,每逢农忙时节,农民党员忙于农业生产,为保证参与率和实用率,灵活设置培训时间,积极与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县农业农村局对接,邀请教授及专业人才60余名到田间地头讲解最新的农业技术,培训120余场次;开设“板凳课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及方式,部分党员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组织村“两委”、工作队积极开展诵读政策120余次、入户送学340余次、确保教学深入浅出、形式多样、接受度高;开设“云中课堂”,针对农村青年党员经常外出务工,参学时间不固定,对新媒体兴趣高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微课堂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新建各类党员教育微信群70余个,定期发布学习资料、视频教学资料,延伸培训终端。申请农村党员公众号、抖音账号,引进优质资源网络授课重点围绕党性教育、农技培训等,利用多元化教育培训载体开展活动。

常态评议,“三方鉴定”跟踪问效。建立农村党员“三方鉴定”机制,本地党员由村级党组织对党员的培训参与情况、培训时长、培训效果进行鉴定;流动党员由村级党组织与流入地的党组织联系,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学习培训情况,与参与微课堂、“云中课堂”的情况相结合进行鉴定,出具“党员培训鉴定书”。县委组织部门,通盘了解培训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多元性、吸引力度、农村党员参与情况、培训效果等,开展“党员教育添风采”活动选出6个村级党员教育示范点和30名农村党员培训中的优秀党员,县委组织部集中对选出的优秀党员进表彰,激发了36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培养出一批心中有信仰、脑中有政策、手上有技术的新时代农村党员。(王松松 杨雪颖)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