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纪委监委:以监督推进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2021年04月06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们一定要在清明节日期间做好专项督查,营造好安全文明的良好祭扫氛围。”日前,和静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渠福田对清明节监督工作作出安排。

为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和静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派出监督力量,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查看,与负责人谈话等方式,对相关单位清明祭扫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守、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并督促公墓园区要把各类防控措施细化到园内每一个角落,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落实护林防火应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清明节期间私车公养、公款吃喝、借“祭”敛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安排专人及时受理处置。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当下形势,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将节日安全文明祭祀与纠治‘四风’同步推进,努力营造廉洁、文明、安全的清新环境,让清明节更加文明、更加‘清明’。”和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和静县纪委监委将针对清明节期间检查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借祭祀等名义收受礼品礼金或借机敛财、侵犯群众利益等触碰底线、逾越红线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崔红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