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首家乡村科普馆开馆

2021年04月06日16: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4日,轮台县首家乡村科普馆在阳霞镇开馆,开馆首日参观村民络绎不绝。

乡村科普馆以“自然、人文、科技、健康”为主题,以科普教育为宗旨,分为人与健康、公共安全、智慧生活、科学认知、生态环保五大板块,并在此基础上增加西域都护府、轮台小白杏、阳霞矿区等轮台特色板块,展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村民们展示自然和科技的无穷魅力。

在人与健康板块,讲解员根据农村生活实际情况,宣传了常见病防治、饮食卫生、疫情防控等基本健康知识。“我在这里学习到了肝炎、糖尿病、肺结核等常见病的防治知识,以前没有重视,看过以后就觉得保持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真的很重要。”阳霞镇哈尔东村村民玛依热·卡德尔说。

通过参观科普馆,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热爱,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种下了科技种子。

轮台县党委宣传部部长曹利军说:“轮台县坚持将乡村科普馆的打造与乡村新时代文明所、站建设统筹推进,努力形成聚合效益。同时,乡村科普馆的建成极大地丰富了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了科学知识的体验园地、科技服务的供给平台、教育学习的实践课堂和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提升了农牧民科学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文化润疆工程提供智力支持。”(林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