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大任——新疆大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1年04月04日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清明节前夕,新疆大中小学校组织师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追寻英雄足迹、缅怀英雄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和感恩之心,引领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4月2日,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巍巍耸立的新疆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一小学20余名学生代表整齐列队,手持白菊,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面向烈士纪念碑宣誓,继承先辈遗志,永做革命接班人。

昌吉市各学校结合主题班会课、诵读清明小诗、故事分享、制作“我心目中的英雄”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了“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

“今天听了老师讲革命战争的故事,让我对那段烽火岁月有了更多了解,也让我对英勇牺牲的烈士无比崇敬。我要传承英烈精神,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昌吉市第十三小学四年级学生马嘉晨说。

昌吉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为广大党员教师开设实境党课。党员教师走进红色基地,重温光辉历史,学习英雄事迹。“作为教师,要把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作风融入到教书育人实际行动中,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昌吉市第九中学教师林慧说。

4月2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厚植爱国情”活动。教务第二党支部、教学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们观看革命先烈视频,讲英雄人物故事,谈感悟心得体会。教学党总支副书记、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婷婷说:“我们将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思想性和亲和力,引领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网上祭奠抒心志

为缅怀革命先烈,喀什大学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激励广大师生传承革命英烈精神、做兴疆固边传人。

清明前夕,喀什大学师生代表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祭奠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烈士,看望慰问烈士遗属。学校还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感言”“学习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感言”活动,网上祭英烈,不到12小时,留言超7000人次。

在新和县丽水小学,百余名学生和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同步课堂方式,开展了以“同祭先烈、共寄哀思”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以红色革命故事分享会、传唱爱国主义歌曲等方式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

用行动向革命英烈致敬

3月31日,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辈功绩,传承农大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团日活动。

“我们悼念先烈,寄托哀思,教育引导师生牢记他们身上闪耀着的理想信念光芒,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光荣传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新农大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志强说。

叶城县九中开展的“一封家书探初心”烈士家书诵读活动在学生中反响热烈。一封封烈士家书饱含着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震撼着学生们的心灵。“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先烈已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和气概,我们会传承发扬下去!”该校学生再努尔·吾布力卡斯木说。(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关丽琼、张意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