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传承刺绣艺术 绣出“民生之花”

2021年04月02日21: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31日下午,尉犁县古勒巴格乡肉孜兰木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重新开业。当日,文化工作者纷纷穿上了民族服饰为参观的群众呈现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在展厅,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民族刺绣整齐的陈列。

文化工作者表演舞蹈。王利强摄

据了解,该合作社由村民联合出资注册成立,由政府出资建设120平方米厂房缝纫基地,吸纳附近乡村妇女为工人,增加农民收入。后因合作社负责人肉孜兰木因病去世而暂时歇业,她的长子地力木拉提·热衣木一直惦记着母亲的嘱咐,为让这一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在辞去单位工作后,到内地专门学习缝纫机器和刺绣设计,带着年轻人创业的梦想,回到家乡带领村里的妇女一起重新办起了刺绣合作社,共同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我们要不断创新设计,向市场推出更多的艾德莱斯工艺衍生品,让小产业带动大就业、大发展,真正将合作社办成妇女之家,为妇女就业发展做好服务。”合作社裁缝师阿瓦古丽·艾尼瓦尔说。

地力木拉提·热衣木说:“刺绣是我母亲的一个梦想,它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文化,作为一名年轻人,我会把民族特色刺绣产品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助力添彩。”

群众在参观艾德莱斯丝绸。王利强摄

该县古勒巴格乡党委书记梁斌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把关注和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他表示,将进一步挖掘本地资源,通过“政府+合作社+致富能手”的形式,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努力让更多具有特色的合作社成为实现村民稳定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据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尉犁县政府通过开展深入系统的摸排梳理,全面摸清企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现状、资产闲置情况等,释放政策红利,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聚力民生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沈洋洋 王利强)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