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且末:税务赋能添力,助力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1年03月27日18: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新疆巴州且末县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抓进度、抢工期,生机盎然。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落地更省力省时省心,国家税务总局且末县税务局大力推行项目管家服务,为重点项目“量体裁衣”送政策,“问计问效”解难题,用税务力量为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政策赋能,蓄势减负上阵“轻”

该局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工作团队,实施分类宣传辅导,根据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重点项目纳税人特点,推送《重点项目纳税人税收政策汇编》,同时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和专题讲座,点对点讲政策,手把手讲操作,一对一解疑惑,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分类政策宣传辅导,细心为财务人员答疑解惑,让重点项目纳税人应享尽享、有知有感。

“我因为对车辆购置税政策不清楚,错误申报缴纳了税款,且末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仅用2天就将20多万元税款退还给了我们。”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段杏说。

今年,该公司购置了4辆钧天牌电源车,此类车辆属于免税车辆,但因企业财务人员不清楚免税政策,依据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进行了车辆购置税申报及扣款。且末县税务局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讲解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相关政策及免税车辆类型,告知其可以申请退税,并辅导纳税人准备退税所需资料,在2个工作日内将21.4万元税款成功退还至企业账户。

看到单位账户收到的退税信息,段杏激动地表示:“现在正是资金周转的‘紧急时刻’,这笔钱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业务发展,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我们也信心百倍!我要感谢税务干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策宣传辅导课。”

主动问需,暖心解难幸福感“强”

该局在做好征期申报等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多维度、多渠道了解重点项目纳税人的涉税诉求,通过电话沟通、线上税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向重点项目纳税人问计问需,主动征集意见建议,及时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以列清单,建台账,明职责的方式,为纳税人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给我们配备的‘项目管家’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千方百计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没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铁二十一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张昆对‘项目管家’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服务升级,办税缴费速度“快”

“税收政策日新月异,财务人员更换频繁缺乏工作经验,特别是对外埠企业税款预缴、个税申报不熟悉,导致发票开具和工程款拨付滞后,影响了工程的正常进度。”在办理纳税申报时,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闫二满说。

“现在我们在‘项目管家’税企交流微信群里就能预约服务,还有税务干部24小时为我们送政策、讲操作,解疑惑,真是太方便了。为帮助我们快速办税,税务局还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及时为我们开具银行端现金缴税凭证,这个‘项目管家’很贴心。”闫二满表示。

据悉,该局瞄准纳税服务的“真空地带”,以方便重点项目纳税人办税为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事优办,专门开设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发票直接配送、精准涉税辅导服务。主动对接重点工程项目相关方,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全天候在线、零延时响应相关企业复杂涉税诉求,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优质服务。

且末县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杨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针对报验企业和本地企业的不同涉税诉求,制定一体化全流程服务方案,在宣传辅导、纳税服务上拓思路、出实招,切实解决企业在实际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难点,进一步优化全县税收营商环境。”(王俊敏、谯小文、张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