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提升治理能力 真情服务民生

克拉玛依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2021年03月27日10: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物业管理,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克拉玛依市南湖社区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民生”工作。建立了“1362”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建引领,推进物社联动改革,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通过改革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物业企业有效覆盖,党建引领下的南湖“红色物业”成效初显,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企业“红色气质”

加强党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引领作用,推进物业管理党建工作,是打造高品质物业的关键所在。

南湖社区有广阳物业和永升物业2家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落实强化组织覆盖、组织引领、组织建设、行业指导四项任务,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管理全过程,扎实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覆盖,不断促进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

目前,社区党总支重点是加强对广阳物业党支部的指导、引导工作,加快推进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的建立工作。对暂不具备成立党支部的永升物业,社区党总支选派了1名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充分激发了物业企业党建活力和凝聚力,很好的提升了物业企业“红色气质”,为社区、物业、居民业主之间沟通交流、联动服务搭建起“党建之桥”。

加强机制保障,持续推进“红色制度”改革成效

社区党总支把党建引领物业、提升服务质量纳入社区常态化治理,借助打造“星火南湖”契机,协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1362工作机制”,构建了“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周边社会组织”的“物业联盟”,推动党组织全覆盖、加快实现共享共治。

1条主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管理全过程,扎实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充分激发“红色物业”党建活力,不断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

3项制度:培训学习制度,南湖社区党总支每月选派党建指导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在物业企业开展党建指导和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帮带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基层组织核心领导地位和政治引领作用;交叉任职制度,物业企业经理担任社区副主任职务,社区推荐一名副主担任物业企业副经理职务,建立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物业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集社区、物业、大党委成员单位、志愿者代表、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6方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共议、共治共享。

6项举措:建立一站式服务。社区协同物业、业主委员会成员在社区进行联合办公,在社区建立物业咨询、缴费窗口;打造一个暖心阵地。在居民活动室等地设置了日常维修设备和耗材的加油站和“暖心屋”;组建2支暖心志愿队伍。由物业企业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组成“领航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由退休党员和联户长组成“阿达西”志愿服务队,每月20日开展便民活动;搭建一个信息沟通平台。通过入户走访、APP程序等收集梳理小区“老大难”问题,建立居民问题清单;实行一套派工机制。社区根据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制作派工单,并发至物业企业负责人,每周收取问题任务推进反馈表,跟踪落实问题解决情况;实施一套考核机制。南湖社区采取双项考核机制,一是由业委会组织,针对物业企业解决问题、小区绿化、居民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二是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对小区内公共设施维护养护、小区环境卫生、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每季度向居民进行公示。

最终实现“2”个共赢:一是居民赢得物业企业的服务;二是物业企业赢得居民的口碑。

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今年社区相继开展了全民“同植一片绿”、细化“解决一件事”、全力“打通一条道”、用心“点亮一盏灯”专项治理活动。

通过不同举措,强化了社区居民爱绿护绿和文明交通意识,解决了居民夜晚出行安全隐患和就业等问题,让居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探索“红色服务”新高度

南湖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讲解党的政策、理论,邀请物业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社区学习和活动,指导物业企业党建业务工作。一批管理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作风转变明显。通过亮明身份、靠前服务、重点突破等方式,不断探索物业服务新高度。

通过党建引领物业企业,不断提高物业服务品质和能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拉近社区、物业和居民的距离,形成和谐的社区氛围,让居民实实切切的感受到社区、物业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迈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