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教师开学“第一课”: 传递党的历史 讲好党的故事

2021年03月25日18: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浙江第十批援疆教师陆续返疆奔赴岗位,受援学校开学第一课也陆续开始。与往年不同是的,今年开学的第一课,浙江援疆教师讲的是党的历史,在与学生的互动中,讲好党的故事。

课堂中,浙江援疆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巧妙地融入到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教学中,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相结合,同时全方位讲述新疆故事,传播爱党爱国爱疆的正能量,让开学第一课讲出了“政治味”、红船味”“浙江味”“本土味”“实践味”。

弘扬“红船精神” 涵养红色文化

“1951年,到朝鲜战场采访的魏巍,被战士们的革命乐观精神和英雄事迹所感动,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开学伊始,援疆教师朱建红、杜新妹娓娓叙述抗美援朝中的真实历史,一下子把学生们带入了那个热血澎湃的伟大时代。

而在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四(2)班的美术课堂上,孩子们在纪英老师的引导下,巧手剪、折、画、贴,制作了一张张体现“红船”精神的“红色”宣传海报。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为了迎接建党百年,浙江援疆教师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弘扬“红船精神”,延续红色血脉,涵养红色文化,促进民族大团结。

两地同上一堂课 传递垦荒精神

通过“智慧+空中丝路”课堂,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五(6)班及部分八年级团员们与杭州市四季青小学五(4)班的学生们同上了一节课。利用寒假和课余时间,杭阿两地的学生走访参观了党史展览馆,采访了老一辈的屯垦共产党人、杭州援疆党员干部等,并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

当被问到当时困难多不多的时候,视频里精神矍铄的老一辈屯垦人洒脱一笑,“困难肯定多,但是孩子们啊,我们要去克服困难!”老人的一番话让杭阿两地的课堂掌声雷动。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五(6)班的乃菲萨介绍杭州援疆党员干部的故事

“文化的交融是相互的,通过这堂课杭州的孩子了解发生在新疆的垦荒故事和我们援疆干部在边疆的无私奉献,对他们来说是未曾接触且带来极大震撼的故事。”杭州市四季青小学五(4)班班主任吴晨晨说。

把新疆垦荒精神传递去,也把浙江垦荒精神传递来。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援疆教师张丽琴以《价值与价值观——走近垦荒人的艰辛岁月》为主题,向学生们讲述了大陈岛垦荒创业历史和徐定寿夫妇的垦荒先进事迹,生动再现了浙江台州大陈岛垦荒人的艰苦奋斗岁月。

讲好垦荒故事,讲好屯垦戍边故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滋养”学生,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达到学生价值观的知、情、意、信、行的统一。这同时也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革命传统进课程的生动实践。

学生们重走了“长征路” 学做小红军

教育从娃娃抓起,在“开学第一课”上,阿克苏市明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化身“小小红军”跟随先辈的足迹重走了“长征路”。援疆教师倪灵俊用学校的各类设施还原了红军长征要度过的一个个艰难险阻,孩子们“爬雪山过草地”,最终三支小队在一个山头顺利会师,大大小小的红旗迎风飘扬。

“红军战士成了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倪灵俊说,通过这样一堂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国爱党的种子。

在拜城县雪莲幼儿园,同样开展了“我是小红军,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重温红军长征的英雄壮举。小朋友们齐唱《国歌》,更在“长征路线”中,手牵着手共同前进,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克服胆怯,闯过重重难关。

拜城县雪莲幼儿园援疆教师陈翔说:“今天开展的重走长征路体验日活动,主要是让幼儿园的小朋友更多的了解党史,同时也结合了雪莲幼儿园户外锻炼的特色,让孩子们体验感知类的活动,能够在这个活动当中让他们学会互相帮助、克服各种困难。”

“开学第一课只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要做到全年系统贯穿党史学习教育,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说,今年,援疆教师将辅之以丰富多彩的党团队组织活动和实践课程,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叶锡挺)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