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搭建“四大平台”送“福利” 助力春耕备耕

2021年03月24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耕备耕时节,阿图什市立足农牧民春耕备耕生产需求,为广大农民朋友尤其是困难群众搭建“四大平台”送“福利大礼包”作为服务基层和心系群众的融合点切入点,以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春耕备耕生产困难,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宣传平台,送惠农政策上门

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丰富、传播便捷、覆盖面广的有利条件,及时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和讲解国家粮食直补、农机直补政策,春耕生产需要掌握的时机、技术和气象信息,帮助广大农牧民群众了解政策、掌握信息,寻找发展生产的突破口。组织“红马甲”“土专家”“田秀才”先学一步。及时收集春播生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0多条,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35场,为群众解读政策、解答群众疑问300余人(次),组织农技人员发放惠农政策宣传单、科普知识海报2500余份,为春耕生产创造了良好氛围。

搭建培训平台,送农业技术上门

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利用“线上+线下”“集中课堂+分课堂”模式,结合农牧民需求和困惑,开展农牧民党员集中培训,为农牧民针对性制定《种养植技术》《三农常用保险知识》《葡萄嫁接改良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课程,结合学习收看的内容,组织农牧民群众进行讨论,交流实际生产中的经验技术。加强与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联系,充分发挥各乡镇级远程教育管理员、“专家在线”的作用,把培训工作前移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牧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实际生产经验技术,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目前,开办专题培训班50余次,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130余次。

提供服务平台,送化肥种子上门

充分利用乡村小喇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党员和村民大会等形式,加大对使用新型化肥、优质种子等宣传力度。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和“红马甲”志愿者,结合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时机,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查看农资准备情况,向困难农户提供资金、种子、化肥、薄膜等方面的帮扶,帮助孤寡老人、病残群众、外出务工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对春耕有困难的家庭一一登记,组织“红马甲”与困难群众结成“一帮一”“多对一”帮扶,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已结对困难农户370余户,送复合肥4100多公斤,送种子5类。

创建示范平台,送产业发展上门

将市场和基地充分结合,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搭建学用示范平台,组织农牧民群众观摩学习示范基地经验做法,传递致富经验。目前,全市由“种养殖大户”“科技致富能人”牵头建成的农家乐、刺绣、打馕合作社、良种牛养殖、林果业、设施农业种植等各类示范基地达13个,有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同时,为带动农牧民群众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学用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鼓励他们带动周边数农牧民群众,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为农民进行市场信息分析,抱团走科学化、规模化经营的路子,既为其他农户起到了示范作用,又推动了农村产业发展。(李文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