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仙·阿不力米提: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2021年03月22日16: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做公益法律服务、义务进行法治宣讲可以及时化解矛盾,让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受益,当看到群众得到满意的答复,我感到很欣慰……”这是新疆大典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古丽仙·阿不力米提5年来进行义务法治宣讲、投身公益法律服务的最大感受。

用爱心温暖身边人

2月25日上午,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滨河社区工作人员给新疆大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古丽仙·阿不力米提打电话,说辖区有一生活困难居民请她义务写个诉状,古丽仙爽快地说没问题。

当天下午,在滨河社区办公室,古丽仙见到了居民肉孜古丽,她看上去身体很虚弱,古丽仙见状,赶紧让肉孜古丽坐下慢慢说。经了解,肉孜古丽今年49岁,她所在的某商贸公司破产了,每月只有439元补助。为了维持生活,她一直在打零工,供养17岁的儿子上中专,最近由于动了两次手术,医生要求在家休息,可是儿子每周300元生活费成了要解决的难题。所以,想写诉状,起诉有抚养能力的前夫,要求其支付儿子的生活费。

古丽仙了解详细情况后,赶紧帮她写了诉状;同时告诉肉孜古丽,根据她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并耐心解释。

3月6日上午,古丽仙买了面粉、大米、清油、牛奶等生活物品来到肉孜古丽家探望,肉孜古丽看着与她相识一面的律师,上门看望自己,流下了泪水。古丽仙让她把所有住院证明拿出来,一个个详细查看,告诉她这些一定要保留好,开庭时都需要出示。同时安慰她,一定要好好休息。

为了让肉孜古丽度过目前的生活难关,古丽仙又前往经开区(头屯河区)总工会反映了肉孜古丽的生活现状,经开区总工会领导十分重视,组织人员上门慰问,这一系列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让肉孜古丽十分感动,她说,古丽仙律师真是好律师。这只是古丽仙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仅2020年她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1件,为维护受援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群众的贴心人

3月13日,古丽仙又驱车100多公里,进山为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的村民进行法治宣讲。针对村民提出的车辆租赁、房租拖欠、家庭财产继承等方面的问题,她一一做出解答。对于复杂问题的处理,她与村民约定时间,与片区司法所干警一起前去解决。

据了解,古丽仙近期的乡村法治讲座大都安排在周末,讲得都是村民普遍关心的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彩礼返还等身边案例,以案释法。“古丽仙律师非常认真负责,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法律问题,调解纠纷。”村民叶尔买克说起法律顾问古丽仙连连称赞。

自2016年起,古丽仙每年都制定法治宣讲计划,根据经开区(头屯河区)司法局、总工会、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安排,逐步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通过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军营活动,积极投身法律服务“三下乡”活动;参加区司法局、工会、妇联、残联、老龄委组织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公布手机和微信号,随时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从社区普法夜校、企业法治讲堂、学校法治讲座到田间地头的法治课,5年来,开展法治讲座500余场,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员律师”“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等称号。

古丽仙说,相比荣誉,居民握手言和、普法课后的热烈掌声,更让她感到欣慰。在她看来,公益法律服务任重道远,但它永远是温暖群众的一抹阳光。(白雪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