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聚产业 惠民生

新疆各地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21年03月18日11:29  来源:新疆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更是如此。为了让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广大建设者抢工期、忙建设,天山南北处处呈现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火热场面。让我们通过连线,感受广袤大地上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喜人场景。

马力足

公路建设加快进度

连线人:于田县融媒体中心 依再提古丽

3月6日,在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工程于田段施工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作业,桥梁、路面施工正在有序进行。

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全长267公里,工程于2月20日正式开建,预计今年底竣工通车。

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工程项目总经理姬翔说:“目前项目施工主要以路基桥涵、路面交安、防护工程等为主。桥涵已经展开大面积施工,人员、设备、材料都已全部到位,今年底实现通车是有保障的。”

该项目是新疆出疆三大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疆东西向主干高等级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建成后,将由西向东连接G216、S347等多条干线公路,进一步完善新疆路网结构,成为南疆地区东西向进出疆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赶工期

水库施工火力全开

连线人: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姜廷廷

近日,在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建设现场,上百名工人、数十台大型机械正在调度员的指挥下有序作业。

“二期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计划总工期为31个月。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引水发电洞、左岸交通洞、灌浆洞石方开挖,计划今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成,达到下闸蓄水验收条件。”精河县下天吉水库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韩东辉说。

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区重点水利工程,位于精河县精河干流出山口上游500米处,距精河县城27公里,是一项在保证下泄河道生态基础上,以灌溉、工业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和发电的综合性水利工程。该工程总投资达7.24亿元,建成后总库容达2875万立方米。

“二期工程建成后,对精河县农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韩东辉说,水库建成后,可以满足精河县43.6万亩农田用水需求,也能有效增加防洪抗洪能力;丰水期蓄水、枯水期放水,可以有效保证精河县生态供水,促进精河县电力和工业发展。

强基础

绿色园区呼之欲出

连线人: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赵新

3月上旬,走进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水回用项目、集中供气、供热站及供热管网工程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

在中水回用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该工程计划今年9月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后的中水,一部分用于浇灌4311亩生态防护林及园区绿化,改善园区环境;另一部分用于生产,降低企业用水成本,实现水循环利用,为建设绿色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企业3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现已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战略新兴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一区六园”格局。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提升园区“硬实力”,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全力打造“能源岛”建设,推进开发区集中供气、供热站及供热管网工程项目建设、库车昊泰能源有限公司第二气源管道工程建设、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局长晋雪宏说:“我们正抓紧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统筹

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连线人: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马建山

3月10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天使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16名工人分成多个班组,铺平路面、开挖管线、测绘记录……

天使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高昌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今年3月1日开工,涉及5幢楼120户居民,改造内容涵盖立面整治、电力改造、楼道美化、智慧安防、文化景观、路灯照明以及自来水、污水管更换等。项目竣工后,天使小区的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为了确保该工程今年6月底前完工,施工方对各施工阶段任务进行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施工力量,顺排进度、倒排工期,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施工过程中,我们采取错峰施工,尽量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合理安排流水施工,先地下后地上,保证如期完成改造。”新疆鑫金磊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刘辉说。

今年,吐鲁番市计划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58个。截至3月10日,11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8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51个,156个储备项目已转化1个。

吐鲁番市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抢抓春季施工“黄金季”,安排相关部门早部署早调度,及时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在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所有重大项目均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分级分领域协调解决问题。(热依达)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