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县税务局:抢抓农时助力春耕 

2021年03月16日20: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节过后,随着气温逐渐攀升,新疆皮山县的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国家税务总局皮山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干部职工也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帮助村民抓农时,助力春耕生产。

“松完土后,就可以施肥了,要不然营养跟不上,核桃收成就不好了。”在桑株镇加依铁热克村,皮山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员王飞正和果海尔妮萨一起给她家核桃树松土。看着快翻完的核桃地,果海尔妮萨感慨道:“要不是有驻村工作队,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税务干部干农活也是一把好手!”

原来,为贴补家用,丈夫今年决定外出务工,果海尔妮萨就一个人担起了干农活、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的重任,现今家里的2亩多核桃该施肥了,但幼儿园还没开学,孩子也没人照应,自己又怕耽误了农时,心里有些着急。皮山县税务局驻加依铁热克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尽管人员有限,还是抽调1名队员帮助她家的核桃树松了土、施了肥。

“以前我们不懂技术,树长高了就开始长虫子,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核桃的收成不是很好。现在,税务局的驻村工作队请来了专家,我们都想抓住机会好好学一学。”科克铁热克乡科克塔勒村村民阿卜力米提·麦麦提敏在现场边听边说。

据了解,科克塔勒村一直有种植核桃树的传统,但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也不成规模,核桃的产量和销售价都不高。皮山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通过鼓励引导、引进核桃加工企业等措施,打通了销售渠道,科克塔勒村的村民们也得到了实惠,大家种植核桃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了。目前,全村核桃树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亩,据统计,核桃种植户户均较往年增收超过1500元。

“通过邀请农技专家,现场讲解核桃的科学种植、管理等技术,只是我们帮助大家实现增收的一项措施。”皮山县税务局驻村干部王闯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品种改良、标准化管理、销售渠道拓宽等方面入手,让核桃真正成为科克塔勒村的增收致富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张壮壮、豆川陵)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