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03月15日19: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轮台县各级党员干部用接地气、冒热气、树正气的宣讲,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送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50+100+N”画出最大同心圆

50名县级领导、百名科级领导、宣教中心、教师队伍、医护人员、创业能手……统筹全县宣教力量,组建六支宣讲队伍,在全县形成“人人都是宣讲员”的大宣讲格局,积极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理论传播矩阵。

轮台县党委常委、副县长杨勇在草湖乡阿克库木村宣讲中说:“2021年我们阿克库木村要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希望看到每家每户院子里有一群牲畜、一架葡萄、一群鸽子、一片菜园……”

听完宣讲后,村民肉孜·卡德说:“这次的宣讲和我以前听得宣讲都不一样,更像是大家在一起聊天拉家常,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还记住了好多东西。”

用“百姓话”道明“百姓事”

把镜头对准基层,把话筒交给百姓,让基层群众成为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网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文化建设。被授予“自治区文化能人”的草根宣讲员喀迪尔·依不拉音木、爱唱红歌的铁热克巴扎乡的阿依汗古丽·图尔迪、老党员热西提·阿木提等人,纷纷加入队伍中来。通过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引发听众的共鸣,实现“发现身边好榜样,讲述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利用宣讲队伍中的党史国史见证者、改革开放参与者、轮台发展建设者等多重身份宣讲员的积极作用,用亲身经历通过“故事化”开展党史宣讲,增强了可听性、亲近感。轮台县阳霞镇哈尔东村87岁的老党员热西提·阿木提在镜头中深情讲述了新旧社会的对比、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及现在的美好生活,在各族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创新理论宣讲模式

运用“宣讲+文艺+媒体+互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群众熟悉的庭院里、地头上,用接地气、苞谷馕式的语言通过拉家常、交心话、小品、歌舞和情景剧再现等多种方式开展“庭院茶话会”“宣讲+文艺+小视频+N”示范宣讲,推动全县宣讲上水平、出成效,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明白卡”不仅挂在墙上,更深深的刻印在群众心上。

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县宣教中心宣讲队通过将宣讲内容融入到自编自演的小品、歌舞中,以情景式宣讲的方式引发了在场群众的强烈共鸣。

坚持寓教于乐,采用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方法,提高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到达率,把“被动式”听宣讲变成“主动式”参与,通过朗诵、演讲等丰富形式,让参与者亲身体验、沉浸其中,在潜移默化中领悟思想、领会精神。(姜微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