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昆仑深处有支“牛人”冲“峰”队 骑着牦牛去巡边

2021年03月1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牛人”团队队员骑着牦牛行进在巡边路上。

  “牛人”团队不全是男性,也有“姐妹花”。古再丽努尔·阿布拉(右)在叶城二牧场三连的冬季草场上走访牧民。

  古再丽·艾依迪尔(右)在帮助牧民给羊群做标记。

  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前东(左)在职工家中走访,询问其看病就医情况。

  叶城二牧场第一代职工买提吐和提·热合买提,同现在队员畅聊今昔变化。

  位于昆仑山深处的叶城二牧场三连驻地。

  叶城二牧场三连连长阿卜力米提·阿卜拉(前)带领队员穿过冰河。

  “万山之祖”的昆仑山深处,高寒偏远,空气稀薄。有一支“牛人”冲“峰”队,数代接力,60多年间在陡坡绝壁间默默行走。

  这里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西合休乡,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叶城二牧场三连驻地,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拔最高的边境连队。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山里寒风刺骨。在三连,每周都有一支小分队向峰顶进发。上山的有5个人、5头牛,正因如此,这支队伍被称为“牛人”团队。

  这天早晨,小分队即将出发。背上望远镜、对讲机、小药箱,给行囊里塞进水和干粮,一行人牵着几头牦牛,站成一排。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前东反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2019年,他不慎从牦牛背上跌落,摔断5根肋骨,在医院躺了48天。

  山谷里有冰河,山坡上碎石遍地,牛羊踏出的狭窄牧道在陡峭崖壁上不断上升……就这样,“牛人”团队翻山越岭、爬冰卧雪,艰难向着山峰攀登。地势险绝,天气寒冷,行进中很少有人说话。在海拔4000多米的平缓地带吃点干粮,一行人又向着更高更险的地段进发。

  终于冲到峰顶,查看草场有无异常,雪线附近有没有脚印。看起来简单的巡边任务,一趟下来至少一天,对人和牛都是极大考验。

  自1953年三连建立以来,60多年里,放牧就是巡边,三连三代人接力在边防一线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一代接一代传承爱国守边精神。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潘  莹摄)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