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纪委搭台助推惠民补助政策落到实处

2021年03月11日10: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然而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为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由喀尔曲尕乡纪委搭台,结合新时代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突出抓好美化绿化、景观节点、庭院环境、文化内涵“四个提升”,初步制定了在新生婴儿家庭、小孩初次入幼儿园家庭、80岁以上高龄人员、村民子女考上大中专院校和评选为好家庭、好邻居、好大院、好巷道家庭等涉及村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10项惠民补助政策,拟给予100元至2500元不等的奖励补助,让喀尔曲尕乡村民们充分沐浴党的政策阳光,实实在在享受实惠。

“2020年,建立的村党支部领办的波尔山羊、杜泊羊、品种牛繁育等合作社,大力推进牛羊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和品种改良工作,各村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喀尔曲尕乡纪委副书记李莉说,“会上逐条公布惠民奖励补助内容,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村民玉素甫·哈斯木激动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家乡越来越美了,日子越过越舒适了,村民受益孩子上幼儿园、考上大学等奖励补助,今后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实施‘村组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毕业后一次性补助学费50%’的奖励补助政策后,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的积极性非常高。”琼买里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司马义·尼亚孜说。

喀尔曲尕乡各村村务监督员将加大对定期开展评定、发放奖励补助的监督,让村民也像干部一样月月领阳光“工资”。

目前,该县各村积极开展惠民补助政策的实施及意见征集。

“我们要切实发挥好政治监督作用,充分调动村务监督员的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乡村振兴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真正把实事办在村民心坎上,让村民真正实现‘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尉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燕 胡艳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