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党史感党恩 培育时代新人

——新疆各大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11日12:2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知党史感党恩 培育时代新人

  党史讲座、主题班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阅读党史书籍……新学期开学,新疆各大中小学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引领青少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知党史、感党恩,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伴随着歌曲《在灿烂阳光下》开始,老师与学生们分享了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故事,听到动情处,学生们眼里噙满了泪水。“学校将通过开展学习党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各类红色文化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乌市第三小学副校长李小娟说。

  在库车市乌尊镇中心小学,学校开展以“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老师通过播放PPT和视频向学生展示了祁发宝等5名官兵宁死不退一步的卫国戍边英雄事迹。“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保卫我们的祖国!”该镇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学生古再丽努尔·艾克拜尔表达了对边防战士和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课前党史知识接龙、讲述红色故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鄯善县第二中学针对各年级各班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今年,学校除了常态化组织学习党史外,还将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该县第二中学校长唐卫国说。

  新学期,新疆各大高校以“开学第一课”拉开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同时,各高校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

  新疆农业大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同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故事”“党史微课”等栏目,供大学生学习。

  石河子大学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观看党史专题讲座视频、学习党史故事100讲、红色资源实地寻访、青年说“党史”主题沙龙等活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党史学习。

  “第一堂思政课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建党百年历史,又有了新的理解。”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学生阿依波塔·巴合提古丽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会坚定不移跟党走,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将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续写时代篇章。”(沈祖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