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诺乔喀村过上了“牛”日子

2021年03月10日10: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党建引领治穷根。2014年以前,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村民普遍存在宁愿在家“靠着墙根晒太阳”,也不愿外出就业增收入的“懒汉”思想。

几年来,诺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夯,从思想上治穷根。

诺乔喀村党支部副书记艾孜孜·达吾提就是其中之一。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艾孜孜始终记在心里,放在心上,“有事打电话”成了他的口头禅。

2019年7月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巴图尔·艾海提因身体体弱多病,缺乏劳动力,适逢雨季小麦未及时收割,受潮变黑,销售困难。艾孜孜·达吾提得到消息后,积极联系买家,成功将小麦以市场价卖出。

产业选对头增收有奔头。2014年以前,诺乔喀村民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棉花和放养牛羊为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缺乏种植和养殖技术,成本高、产出低,村民没有多少收益。通过实施“减棉扩林增畜+特色种养殖业”的产业发展思路,棉花种植面积减少至1400亩,冬麦面积增加至5200亩。通过低产田改造优化耕地面积,大型机械也能进到田地里了,收割机割麦子省时又省力,改良后的小麦增产又增效。

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全村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牛存栏数为1600余头、羊存栏数约为13000余只,户均存栏2头牛、20只羊。

麦麦提·亚森是群巴克镇诺乔喀村一组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目前家里已有80只羊、8头牛。2020年又开了一家风情园,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挣到2000元,去年的年收入达到了37万。

就业走上致富路。通过不断加大转移就业宣传力度、技能培训力度,从技能上提升村民转移就业的能力。目前289名建档立卡人员实现了稳定就业,转移就业成为贫困人员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

“我在家门口的红枣基地务工,家里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我还学会了果树管理技能,一年收入近4万元。”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建档立卡人员阿布来木·买合木提说起务工的好处来乐得合不拢嘴。

随着产业扶贫力度的逐步加大,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人员通过土地流转、技能培训、入股入社等方式,实现了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和阿布来木一样,诺乔喀村共有20多人在红枣基地长期务工。

如今,走在昔日的贫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房子、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一组老党员库尔班激动地说:“我今年81岁了,见证了村里一年年的新变化,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全托了共产党的福!”(姜微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