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医生和教师下乡开展志愿活动

2021年03月06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5日,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的同胞送去温暖。

早上九点半,在尤喀克巴里当村的幼儿园门口,援疆医生葛巍立、洪芳为入学的孩子们做起了晨检,在口腔健康、营养和身体发育状况评估等方面为孩子们进行了摸排检查。

面对害怕检查而哭泣的孩子,省援疆指挥部干部主动抱起娃娃细心哄了起来,还为孩子们送上新年新书包。一同前来的,还有4名学前教育援疆教师,经验丰富的他们连同园内老师一起,组织开展起了小朋友们的健康教学活动。

而在尤喀克巴里当村的卫生室,来自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第一师医院的20多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也是一早便忙碌开了。援疆医生、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卜智斌介绍,此次义诊包含了各类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并普及一些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

“眼睛朝前看,放松一些。你这个情况属于白内障了,需要及时治疗。”援疆医生于旭东仔细地为前来的村民进行眼部检查。一上午,医生专家们逐一地向村民询问情况,耐心为他们指导预防用药。另外,医疗队还带来了血压仪、B超机、血糖仪、心电图仪等检测设备,为村民们开展免费检查,并赠送家庭常备的口罩。

短短几个小时内,医疗队便接待了近百名村民。而针对行动困难的高龄老人,医生们还专门走村入户,去到他们的家中进行诊疗,“这里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居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更多的医疗知识带给他们,在家门口也能看上病。”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组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引导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大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以“学党史·守初心·作奉献”,集中一个月时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心民心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此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仅是一个开头,下一步,省援疆指挥部将推动“百医进百村”巡回义诊,预计上万名当地群众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援疆教师将利用第一课堂,组织开展传颂雷锋故事、传唱雷锋赞歌等活动,并积极推动浙阿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追寻雷锋足迹,感悟雷锋品行,培养时代新人。

“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表示,“我们将常态化开展送医、送药、送教、送科技、送文化、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对口援疆工作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无私奉献、担当作为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打造展现‘重要窗口’形象的金名片。”(滕一韬)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