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三牛”精神

2021年03月06日14: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奋发“三牛”精神

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抵京以来,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是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高频话题。

甘为为民孺子牛

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王艳清代表运营着一家土豆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寒潮天气双重夹击,合作社产量、销量双下降,农户家的土豆因为没有保鲜库存放,大量霉烂。有人劝她缩小生产规模自保,她果断拒绝。

王艳清代表想方设法筹款,于2020年底建成淀粉加工厂,既能生产所需的淀粉原料,又能充分消化地产土豆。在她的建议下,当地的大型保鲜库项目也将开工建设,一切都在好转。

当王艳清代表努力冲破经营困局时,关芳芳委员正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帮助学生克服考试场所变动可能带来的不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当地中考、高考等升学考试,由往年在县城集中设置考点,调整为在考生报名学校设置考点。

作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委员今年还要奔走于各乡镇村巡查考点疫情防控工作,配合20余个部门工作人员一次次组织演练。“确保每个细节安全到位,让孩子们安心考完试,把他们健健康康交还给父母。”关芳芳委员说。

“做人民的孺子牛,永远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呼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一点上,王艳清代表和关芳芳委员的认识高度一致。

勇当振兴拓荒牛

李彬代表、努尔·买买提代表带领乡亲们改变思路谋发展,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扎实。

李彬代表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下恰其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底,他带领村民落实州市党委部署在村里建成缝纫厂、食品加工厂、净菜加工车间、托幼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那些上有老下有小、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了。

李彬代表还与新疆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促成了下恰其村与河北省100余家餐饮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销售村里制作的烧烤羊肉串半成品。李彬代表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创新发展,离不开一往无前的拓荒牛精神,一定要从细微处入手,带领乡亲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乡村振兴路。

努尔·买买提代表在博乐市小营盘镇分管畜牧兽医工作。自2018年走上这个岗位起,他就致力于优化畜牧品种、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今年的目标是帮助1000户村民实现2000头品种牛改良。”努尔·买买提代表说。

努尔·买买提代表认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了村民的幸福,我愿意永远当大家的拓荒牛。”

愿做务实老黄牛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虞梅委员去年有一半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她的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嬴得了群众的赞誉。虞梅委员说:“选择了医生这一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就要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

“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发扬老黄牛精神接续奋斗的结果。”虞梅委员说,勤劳、敬业、奉献是永恒的价值追求,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徐涛代表说,我国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是数不清的“老黄牛”默默奋斗的结果,老黄牛精神贵在一个“实”字,精耕细作、干在实处。

徐涛代表作为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20多年来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调研最多最关注的是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人大代表要将不负人民重托落到实际行动上,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得到最大实惠。”徐涛代表说。

新征程,再出发。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砥砺耕耘,牢记初心使命、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王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