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齐动手 村庄大变样

——新疆拜城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纪实

2021年03月04日18: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拜城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2月26日,笔者走进拜城县看到各乡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2018年以来,拜城县始终把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村人居环境华丽转身,村庄大变样,有力增进了群众福祉。

“垃圾分类”改善村容村貌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好,不少村民喜欢把杂物胡乱堆放,垃圾随手扔,现在我们每隔100米到200米就配有垃圾箱,垃圾箱上标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字样,每月有专门的垃圾车回收垃圾,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2月23日,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墩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茹克亚木·赛买提显得格外高兴。

打开垃圾桶,对比明显。可回收垃圾桶里主要是饮料瓶和纸壳,不可回收垃圾桶里装的是生活垃圾。“我们已经习惯垃圾分类了。”茹克亚木·赛买提说,垃圾没分类前,村民都是选一个地方,把各种垃圾堆在一起,很远就能闻到臭味,苍蝇到处飞。

2018年冬季,米吉克乡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面向全乡15个行政村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对于乱扔乱放垃圾或者没有分类的行为,作为“美丽庭院”“美丽家庭”等评比的重要考核内容。

如今拜城县乡村垃圾分类成为群众共识,明显改善了村容村貌。“走在村里再也闻不到臭味了。”谈到村容村貌的变化,拜城县赛里木镇乌希买里斯村农民海里且木·阿布都克里木说。

“厕所革命”让农家小院美起来

“家里建水冲式厕所,政府还有补贴,党的政策真好。”说起改厕,拜城县康其乡墩艾日克村农民开萨尔·亚森感慨地说,“以前农村是个啥状况,大家都很清楚。这两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厕所革命’,彻底改变了农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恶劣环境。”

为推进“厕所革命”,拜城县各级干部利用走访入户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好处及重大意义。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动员所有结亲户全部改厕,直观地让群众了解改厕整体效果,明白改厕标准和要求,有力推动了“厕所革命”有序、有效地进行。按照冬天不冷、夏天不臭的工作思路,结合各村实际,组织干部上门指导,实行一户一方案,不搞一刀切。对家中有卫生间的,引导群众对卫生间进行简单改造,安装坐便器,建设化粪池,对没有条件建设水冲式厕所的,则根据实际建设卫生旱厕。

“改建后的厕所既方便又卫生,感觉和城里一样。”说起“厕所革命”,大桥乡农民艾则孜·买买提说。

党员示范引领 群众全员参与

清洁行动是一项攻坚行动,党员的示范引领必不可少。春暖花开时节,拜城县铁热克镇苏杭村农民谈起村里五百米长的花圃,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党员干部。去年春天,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带头,组成志愿服务队,用铁锨挖开土垫上石头,用了半个月时间修葺。而在拜城县黑英山乡米斯布拉克村,通过“党支部主抓、村干部协管、驻村工作队督促”的方式,全力推进全村清洁行动,目前已全面实现了“院内杂物不乱堆、室内家居整洁美、厨厕卫生无异味”的目标。

两年多来,拜城县深入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地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打赢村庄清洁行动战役放在首位,全力发挥157个村级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将“三清一改”纳入村规民约。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从“整洁、安全、舒适、美丽”入手,发挥妇女群体主力军作用,打造易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户5240户,通过现场“看、学、评、比”,全面调动起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被自治区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3个,被地区评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8个。(蒋晓俊 陈永来)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