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4日18: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阿图什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工作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着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建强基层组织强功能。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落实“五个一”整顿措施,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瞄准目标靶向发力,强力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晋位升级。全面推广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在阿孜汗无花果园、吾尔飞亚民族刺绣手工艺品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鼓励引导非国家公职人员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党员能人、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合作社,9名农牧民身份的村级党组织副书记担任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为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发放贷款78万元,大力发展本地特色的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加工、民族刺绣、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水平。

发挥引领作用激活力。坚持把建强带头人队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按照“双好双强”标准,采取致富带头人中选、大学生村官中择、乡镇干部中派等方式,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10名,调整退出10名,培养储备村后备干部446名。牢牢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主动权,10个县级领导包联负责10乡镇(街道)深入一线督导,指导基层做到精准摸排、储备培养、任期审计、科学谋划“四个先行”,严把“两推一选”、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公示备案、大会选举“五个关口”,换出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带头人队伍。创新实施“百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百名村级优秀团员青年、百名农村优秀妇女”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通过现场观摩、研讨互动、集中培训、模拟演练和大比武等形式,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基础保障硬支撑。大力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按照15万元标准拨付村级办公经费,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村民小队长的年均工作报酬,为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年度体检,积极为村级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组织书记落实学历工资待遇,切实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积极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全市75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精心组织实施松他克乡阿孜汗村“美丽鲜果项目”等4个中央和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资170余万元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1个,扶持贫困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设施养殖等产业。结合阿图什年长达2500-3000小时的日照能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驻松他克乡瓦克瓦克村第一书记奚科伟发挥排出单位优势,申报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电站,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李文倩)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