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乡村振兴正当时 科技培训来发力

2021年03月04日17: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母羊生产能不能一胎变多胎?”“怀孕期和哺乳期牛羊喂养你们知道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吗?”3月3日,在和静县克尔古提乡“科技之冬”农牧民大讲堂培训班上,学员们求知的眼神和互动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

近日,巴州科协联合和静县科协在克尔古提乡举办了“科技之冬”农牧民大讲堂培训班,培训学员主要以本乡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成员、牧家乐业主为主。本次培训得到了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的大力支持并派相关专家前来授课。

近年来,随着和静县畜牧业和全域旅游的大力发展,农牧民对庭院养殖、牧家乐技能的需求尤为迫切。加快培养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既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渴望。

去冬今春,和静县结合各乡镇资源优势和产业精准扶贫巩固提升接续乡村振兴的实际,围绕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等主导产业对全县农牧民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已累积培训12期,培训农牧民群众9600人次,不但提高了农民种养殖、农牧家乐服务水平,还提高了农牧民科技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从“送一群羊”到“传授一门技术”,和静县帮扶方式在变,村民们的观念也在改变。乃德买是克尔古提乡克尔古提村村民,为了响应政府牧区向农区庭院养殖转移的号召,他和村里4名合伙人一起成立了阿格图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该村的农区养殖小区阿牧楞小区搞起了西门塔尔牛养殖,依靠党的好政策、专家送上门的好技术,加上爱学恳干的劲头,他的养殖合作社已初具规模,西门塔尔牛存栏已达到20头,市场价值20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以后,乡村振兴如何接续?乡村人才振兴是基础所在,管用有效的科技培训不仅让农牧民群众富了脑袋、鼓了口袋,也为和静县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霍小红)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