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化乡为“香” 点土成“金”

2021年03月03日19: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阿勒泰市围绕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选拔、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引领乡土人才“破茧成长”,使之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发展乡村产业的“领头雁”,让阿勒泰的“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着眼全局“寻”,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由乡镇、村“两委”及村第一书记开展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摸底调研,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让熟悉乡土人情、专业技能成熟、示范引领明显的人才充分涌现;建立阿勒泰市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等类别,认定从事种植、养殖、农机、手工刺绣等行业农村实用人才1783人,一人一档,动态管理。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了解掌握乡土人才在推广科技知识和从事经营活动中的表现。并从乡土人才中选拔一批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构建“提升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结构。

多措并举“育”,让乡土人才“遍地开花”。按照培训内容群众“点单”、培训方式群众“点选”、培训教师群众“点将”的原则,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等方式,走进戈宝红麻阿拉洪村培植试验地、红墩镇多拉特村食用菌菇种植基地、阿尔恰特村刺绣合作社等,组织乡土人才开展乡村旅游、林果栽培、畜牧养殖、手工刺绣等培训200余场次,同时,依托阿勒泰市金顶刺绣工艺人才培养基地、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累计举办乡土人才培训班69期,由市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进行技术鉴定考核,颁发合格证,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链式反应。

筑底企稳“强”,让乡土人才“各显其能”。采取“乡土人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带头创业。坚持政策门槛“算减法”、配套服务“做加法”,对乡土人才带头成立合作社的可优先享受政策扶持、创业资金、低息贷款等方面的优惠,累计发展切尔克齐乡铁木尔特花芸豆、金山角畜牧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52家,辐射带动群众6000余人。依托“一村一特”等区域产业特色,协调联系塘巴湖、“户儿家”、解忧牧场、将军山滑雪场等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帮助48名乡土人才开设农家乐,发展垂钓、采摘、马术观赏等特色产业,就近为263名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扩大“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真正让乡土人才特色品牌“响”起来。(丁静)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