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两会审议讨论侧记

2021年03月01日20: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办期间,克拉玛依区代表团二组代表在审议中发言。

2月23日至25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与会期间,代表们分团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草案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中,代表们围绕转型发展、医疗教育、文旅产业等热点问题,积极讨论、畅所欲言。

加强法治建设提供发展保障

代表们认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推动法治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使克拉玛依市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又迈上了新台阶。而法治城市建设为克拉玛依市聚焦石油石化主业,打造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化产业提供了坚强保障、树立了更大信心。刘钢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的有关决定,不但为政府实行严格防疫举措,还为企业复工复产、市民生活提供了法治遵循,这在全疆尚属首次。

充分利用红利促进多元发展

路学成代表认为,克拉玛依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应该先做好总体规划,推动新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协同互补发展,掌握发展主动权。“克拉玛依市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积累了两大红利,一是工程师数量占人口比例高,二是石化产业原材料优质。克拉玛依市的转型发展一定要利用好这两大红利。”王伟代表认为,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高端石化产品在各领域都有很大优势,希望相关部门充分研究,借鉴成功案例经验,利用市属资本重点建设一个大型石化企业,延伸石油产业链,促进石油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张君劼代表认为,新能源领域中,克拉玛依市的自然优势是风能和光能,希望克拉玛依市以城市转型发展为契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通过做好工业体系顶层设计,形成循环经济。同时,抓住能源转换和节能降耗机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新能源企业落地。

吕天军代表说:“长期以来,石油石化产业一直支撑着克拉玛依市经济发展,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在‘一主多元’思路引领下,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希望有关部门整合全市现有旅游资源并科学策划,形成既独立又有机结合的旅游娱乐产业模式,从而增加城市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李瑛代表认为,克拉玛依市旅游产业发展要抢抓机遇,坐上新疆旅游大发展的“顺风车”,在学习借鉴其他旅游型城市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旅游文化,吸引国内外游客。

医改信息公开解决入学难题 

黄秉燕代表曾参加了两个年度的人大医疗保障事项调研。“我在调研中了解到,人民群众对克拉玛依市现行的医保政策很满意,并且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她说。

黄秉燕代表建议,将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相关内容通过合适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解释说明。“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得更好。”她说。

余文彬代表说:“克拉玛依市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做得很好,幼儿园和小学的发展水平及设施条件在全疆均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近几年,由于适龄儿童大幅增加,出现了学位紧张的情况,希望加快4所新幼儿园的建设投用,推进西南科技园小学建设,尽快解决入园入学紧张情况,防止大班化、教学质量下降等问题的出现。”(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