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税力量”助力春节消费持续活跃

2021年03月01日19: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看春节档电影、免费乘公交车、感受冰雪魅力……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就地过年”催生了消费加速回暖,城市活力指数持续提升。今年春节期间,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坚持主动服务,提前了解企业涉税需求,用税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助力商家打开春节消费市场,让各族群众就地过个暖心年。

“视觉”盛宴:春节档电影扎堆来袭

春节档电影作为历年新春的一大消费主力,经过一年的发酵蓄势,成为乌鲁木齐各家影院加速复苏的好时机,尽管要严格控制每场上座率不超过50%,但春节档观影消费仍出现大幅度需求反弹,填补了去年同期的消费留白。

“观影全程需佩戴口罩,禁止饮食。”“影院已消毒,请放心进入。”春节期间,在乌鲁木齐各家影院,都能看到类似的提示。从主城区天山区来看,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电影院有10家。随着大年初一7部春节档影片的上映,人民电影院、和平都会电影院、星辉电影院(时代广场店)等大型影院日均接待顾客约2029人次、分账票房约7.44万元。

“期盼了一年的春节档啊,今天终于能一饱眼福了!”市民李萌通过测温、出示动态健康码、无接触取票后,按照工作人员指定的路径进入人民电影院观影厅,隔位、隔排、错位就座观看。

李萌表示,今年春节档电影太火爆了,当天买的话基本是“一票难求”。自己提前一天在网上买票,选完座时差不多只剩下靠近过道的位置。

“尽管去年电影市场被打乱了原有的发展脚步,但从去年国庆档、今年元旦档和春节档的票房表现来看,观众对优质的内容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关注,无疑为电影行业从业者服下了一颗‘定心丸’。”在人民电影院财务负责人李熠眼中,电影行业加速回暖的过程,离不开税务部门及时送上的政策“大礼包”,实实在在为影院节省了成本支出,缓解了运营压力。她算了一笔账,2020年以来影院享受到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和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累计减免4.5万元。

在李熠看来,好政策的支持无疑加速了电影行业的复苏。“仅大年初一这一天,我们从早上10点开始营业,7部影片排了52场次,一共接待2471人次前来观影,市民的观影需求很旺。”李熠表示。

暖心出行:免费乘公交

“今日免费乘车。”15日,家住光明路的杨真真和朋友一起去美美MM2逛街,远远就看到公交车上放置的“暖心提示”。

“现在都提倡绿色出行,这几天出门都是免费乘车,不仅便民利民,而且低碳环保。”杨真真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免费乘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便利和实惠,有效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出动2160辆公交车及13748名驾驶员,为日均43.7万人次客流提供免费公交服务。

“今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春节期间提供免费公交服务,市民乘车不需要投币或刷码就可以直接乘坐,不仅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更加快捷高效的出行环境,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公司财务人员陈建民介绍,7天春节假期期间,各条线路运营的公交车辆乘载客流累计达306万人次。

在他看来,得益于税务部门量身定制的政策辅导,去年公司享受到“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累计减免税款共计129.45万元,这笔资金为持续落实公交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广大市民安全、便捷出行注入了“活水”。

周边游:感受冰雪魅力

感受冰雪魅力、品尝农家饭菜,成为今年春节乌鲁木齐不少市民周边游的首选。以地处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的白云滑雪场为例,自今年雪季经营以来,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7万余人次,其中,仅大年初一至初六便已实现日均接待游客近1100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今年我们全新推出了10余项娱乐项目,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支持。”新疆白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邵淑香表示,在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下,公司享受提供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2020年累计减免税款近18.6万元,为滑雪场资金周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新雪季以来,白云滑雪场围绕“带动三亿人上冰雪”主题,每周末举办全民滑雪教学公开课,免费向零基础或初学滑雪者进行专业的滑雪知识和技巧授课。“不仅如此,我们还在寒假期间每周一至周五举办了学生冬令营滑雪班,将发展目光定位到冰雪运动的后备力量上。”邵淑香说。

在她看来,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待实现,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公司要发展壮大,就要从服务品质、公共设施的完善、安全性、产品创新性等角度持续修炼内功,让冷资源迸发出热效应。

家住博乐市,选择就地过年的郑女士和朋友们分别尝试了白云滑雪场全新推出的网红摇摆桥、多人秋千、冰面碰碰车和马拉雪橇等娱乐项目,觉得十分尽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趁着春节假期,和朋友们来这里放松放松,既亲近了大自然,又锻炼了身体,也别有一番过年的乐趣。”郑女士说。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加速了消费市场回暖,为助力市场主体保持发展后劲,税务部门将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求、新期盼,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落实到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更多力量。(张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