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

2021年02月28日20: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早阳和村民一起过大年。当天,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75岁的村民要力包勒迪·依明一家早早起床把院中打扫干净,给牛羊添了草料,紧接着开始炸馓子、包饺子。“大叔,我们来给你们拜年了!”要力包勒迪·依明的儿子吐尔地·要力包勒迪发现是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早阳来了,赶忙上前迎了过去,并让妻子祖丽菲亚姆·艾海提端来准备好的馓子、水果、糖果等。

“刘书记你来的正好,我正和老爸算2020年的收入账,为今年做计划呢。”吐尔地·要力包勒迪握着刘早阳的手说,他家11口人,有3个护边员每人每月可领到2000元工资,还享受草场补贴等各类补贴,家里500只羊、3头牛一年收入15万元,生活越来越好。“明年我们计划再养一些羊,通过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把羊销售到疆内外,让更多人知道英阿特村的有机羊。”吐尔地·要力包勒迪说。

“看到你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心里特别高兴,我也会继续努力,帮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刘早阳说。

2018年2月,刘早阳来到英阿特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调查走访,他找到了让全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以有机羊养殖为重点发展规模化有机畜禽养殖。“刘书记来之前,我家一年收入1万多元,刘书记来后请专家给我们讲了有机羊养殖方法,鼓励我们科学养殖,闯出市场,让牛羊卖上了好价钱。”吐尔地·要力包勒迪说。寒暄近2个小时后,吐尔地·要力包勒迪留刘早阳吃午饭,因为惦记50公里外易地搬迁点的72户村民,刘早阳谢绝了坐车赶往搬迁点。

刚到易地搬迁点,刘早阳就找来村民小组长艾尔肯·吐尔汗询问。“前两天家里停水的那户人家管道维修好没?”“困难群众走访帮扶了吗?”“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协调?”刘早阳和艾尔肯·吐尔汗一边走访一边了解异地搬迁点的情况。太阳落山后,刘早阳加快走访脚步,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地解决。“我驻村3年了,这3年春节都是在村里过的,让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是我的责任,就要离开这个岗位了,我希望能尽心尽力为村民再做点事,站好最后一班岗。”刘早阳说,今年3月,他将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原工作岗位,但心里依旧会挂念乡亲们。(张路 牛海燕)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