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突出“三个字” 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2021年02月26日19: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布尔津县突出“严、凝、活”三个字,以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推深做实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为抓手,全力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突出一个“严”字,加强党的制度落实。注重常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我的入党故事”等活动,让每名党员都能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及入党故事,不断强化入党初心。同时,依托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借助新媒体手段,长效抓好线下集中学习及线上交流研讨工作,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工作经验的学习交流及理论素养提升。注重规范落实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会、部署调度会、通报交流会,每季度开展一轮党建工作集中督查及问题整改,就突出的党建难题及意见建议,形成问题督办清单,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在平时。此外,严格落实管理制度,结合平时党建工作情况及质量,每月对各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质量进行统一梳理、综合研判和情况通报,实现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的效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突出一个“凝”字,强化过硬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任职时间、工作实效等方面着手,对乡镇行政村“两委”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并及时反馈各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性别互补的最优搭配建议,为村级党组织协作配合、选好用好干部打牢基础。同时,注重通过支部设岗、本人选岗、审定上岗等程序,科学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落实党员公开承诺制,每年采取党员互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真正让党员有任务、有作为、有责任、有动力、有压力、有监督,助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突出一个“活”字,引领参与为民服务。注重创新基层服务方式,积极挖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借助微信、QQ等新媒介,及时梳理发布扶贫、低保、养老保险、就业等党的各类惠民政策信息,为农村党员、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理念、送服务,提高党员、群众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水平。村“两委”积极安排村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分片联系党员、群众,积极收集农村普遍关心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分类梳理、整合细化为民服务工作清单,并依托村级为民服务大厅,用心打造“订单式”为民服务机制,结合不同服务对象的群体特点,借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集中为民服务活动,量身提供就业、教育、生活、维权、心理咨询、小额贷款、快递收发、生活缴费、社保查询等“定制”服务,上门满足基层党员、群众的多元需求,促进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王松松 哈西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