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三味”烹出主题党日“好味道”

2021年02月24日17: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阿勒泰市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抓实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持续激发组织活力,添加“三味”烹出主题党日“好味道”,实现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锻炼中增长才干、在服务中践行宗旨。

要形式也要仪式,令主题党日充满“党味”。始终突出政治性这个鲜明主题,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固定主题党日”制度,每月25日相对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时间不得少于两小时。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征求建议机制,让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主动参与到研究主题党日中来,向党组织“荐题”,并借助微信群、支部会议等平台甄选,从得票数前三的候选主题中,确定“政治生日”“双亮双述”“初心故事”等导向明、有新意的主题。活动中,全体党员必须佩戴党员徽章,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缴纳当月党费、集中上党课等“规定动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教育,不间断强化党员党性锻炼。

要共性也要个性,给主题党日增添“鲜味”。在完善“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开展“学党史、听党课”“老党员讲故事”、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自选动作”。从各村(社区)选树28名政治立场坚定、表达能力强的党员代表,以“直播+录播”的方式开展“牢记光荣使命·迎接建党百年”等活动。按照“就近就便、以点带面”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党建图书馆、村史馆、守边旧址等党建示范点观摩交流120余场次。灵活运用“线上与线下”“室内与户外”活动模式百花齐放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递红色正能量,让主题党日活动“鲜味”更浓。

要力度也要温度,让主题党日令人“回味”。把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落实服务中践行宗旨。市直部门与所分包网格、社区、村等常态化共过主题党日,联合开展送医送药、设施维修、家电下乡等支部共建活动50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余件。组织开展承诺践诺、设岗定责活动,农牧民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等岗位,开展送报读报、棚圈加固、助力夏收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社区报到”工作制度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130名下沉党员结对帮扶独居老人、贫困学子、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开展节日慰问、捐资助学等活动12场次,让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有温度。(丁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