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见缝插绿打造“绿色城市” 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

2021年02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阜康市加大城市绿化美化力度,不断加强城市游园建设,为居民出行、游憩提供方便、舒适的条件,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每天,阜康市博峰街道博峰社区居民张有宇都会把车停到小区院里的生态停车场。2020年阜康市博峰街道博峰社区的“小游园”旁新增了一处生态停车场,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还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清新亮丽的生活空间。

阜康博峰街道博峰社区居民张有宇说:“搬到这个小区以后,发现小区环境特别好,绿化面积也很大,特别是这个生态停车场还是免费的,停车特别方便。”

每天早上,退休职工胡振国和妻子都要进行晨练,社区里的“小游园”成了老两口锻炼体魄的好去处。近年来,博峰社区不断增加绿化面积,其中绿地面积占社区面积43%,树木品种几十个,花草近30种,社区采取立体化、层次化设计,前有花径、后有林间夹道,景色宜人的“小游园”让附近居民开心不已。

城市“小游园”给群众带来天然“大氧吧”,也给城市面貌带来了“点石成金”的变化。近年来,博峰社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在居民楼的前面和后面种植绿植和草坪1.8万平方米。让小区居民出门就能见到绿色,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小区环境更加宜居。

阜康市博峰街道博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德佩说:“下一步我们将合理规划社区绿化面积,增加一些观赏性强、成活率高的绿色植被,还将投入资金打造居民活动室、进一步完善小区公共文化设施,提升社区绿色品质,努力为居民创造生态文明宜居的天然氧吧,让百姓生活更加健康舒适。”

出门见绿,步行不远有游园,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十三五”规划期间,阜康市规划建设小游园22个,总面积约195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15分钟生态休闲圈带来的红利。

阜康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孙玉海说:“今年,阜康市投入了500万元实施建设了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利用亚行贷款2.8亿元实施了城区四条道路改造及新建4条道路,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2亿元实施了22个老旧小区改造整合,完善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承载能力,丰富了城市居民的出行、休闲、娱乐生活。‘十三五’期间,阜康市共建立了生态小游园22个,目前全市绿化面积达876.52公顷,占全市面积的38.75%,利用城市零星地块建设的小型绿地游园,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健身锻炼、休闲休憩的场所,同时也优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公共空间品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东部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完成第二热源建设,依托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的设施建设,努力打造街头绿地游园,增加荫下公共活动场所、小型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进一步规范管线设置,实施架空线规整。让城市生活更宜居,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马文静 杨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