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贫困户“梦”想成真 妇女共享美丽事业

2021年02月24日13: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尼勒克县积极引导乡村妇女走出家门,实现就业创业,贫困户古丽娜尔·阿依提拜就是通过自主创业成为引领农村妇女时尚、开起乡里美容店的女店主。

近日,笔者来到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小天使美容店,屋内焕然一新的化妆椅、化妆镜以及各类摆放整齐的化妆品构成了美容店的全部陈设,店主古丽娜尔·阿依提拜正和两位员工忙碌着。

春节期间,美容店的生意也分外红火,预约做美甲的顾客早早就来到店里选色,店主古丽娜尔·阿依提拜边为顾客修剪指甲,边对学徒奴尔古丽·扎格拉讲解美甲要注意的事项和技巧,在古丽娜尔的细心指导下,奴尔古丽渐渐也可以上手了,不仅美了自己还增加了一门挣钱的技能。

以前,古丽娜尔·阿依提一家人只能靠丈夫打临工维持,自2014年他们一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让她家的生活有所改善。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婆婆的身体也在药物治疗下有所好转,古丽娜尔将孩子托付给婆婆后前往乌鲁木齐务工,学会简单的化妆技巧的古丽娜尔看到了美容行业的商机,通过专业的学习,她不但掌握了面部美容、颈部手部护理等技能,自己也爱上了化妆打扮,变得时髦起来。学成归来的古丽娜尔在小额贷款的帮扶下,如愿以偿的开了一家美容店,开始只是卖一些化妆品,积累了一定客源的古丽娜尔又前往乌鲁木齐等地进修,现在店里的生意还不错,经过她的经营打理,生活也越过越红火。古丽娜尔·阿依提拜说:“有党的好政策,现在一年下来能挣上三万多。”

原本只是一名普通妇女的丽娜尔不仅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店里更是布置得干净美观,不仅吸引了村里众多姐妹的光顾,还吸纳了本村的贫困妇女玛热达尼·安得里拜,从小喜欢化妆的她现在不仅有了收入来源,闲暇之余还可以照顾家庭,越来越自信。她说:“工资1000元,春节期间顾客比较多,拿的工资也多了,一个月有2000到2500,很喜欢这个行业,特别高兴在这上班。”

现如今,古丽娜尔的美容店已经成了乡里女性的“时尚中心”,生意也越来越好,挣到钱的古丽娜尔家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用自己的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客源稳定的她还主动为本村有需求的妇女传授技术带动就业,美容美发店成为她人生的新起点。

古丽娜尔的美容店不仅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更是实现了美丽共享,妇女们时不时去美容、化妆、做头发,把自己打扮得越来越靓丽,成了村里一道新的风景线,同时更是带动了不少贫困妇女学习技能、就业增收,实现了“华丽转身”。(吉桂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