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纪委监委:抓好抓实内部督查整改 全力推进自身建设“大升级”

2021年02月23日19: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针对督查组提出的‘机关党建工作弱化,派驻(派出)机构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部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问题,我部全部认领,并将深入剖析原因,严肃认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在阜康市纪委监委召开的对昌吉州纪委监委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对照反馈问题逐一进行了认领。

据了解,2020年7月15日至24日,昌吉州纪委监委第一轮内部督查第一督查组对阜康市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和履职情况进行了督查,并于2020年12月1日反馈了意见。督查组发现该市纪委监委虽然能做到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较好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等方面持续发力,但也存在领导班子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党员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用劲不足,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等4个方面15项具体问题。

为切实抓好抓实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把督查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增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压紧整改责任,确保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阜康市纪委监委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内部督查反馈问题进行逐一研判,立足实际制定印发《阜康市纪委监委关于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一轮内部督查第一督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15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为25个具体问题,制定63条整改措施,明确要求分管副书记、常委担负起分管责任,涉及的内设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认真履行直接责任,将整改责任压实到班子、落实到部门,集中发力,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在对账“销号”完成内部督查反馈整改工作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针对班子内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出台《阜康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实施AB岗工作制度》,切实强化班子成员之间的配合协作意识,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团结力和战斗力。针对监督工作,制定出台《嵌入式监督实施办法》,探索“蹲点式”“下沉式”“协同式”“复诊式”“闭环式”等监督形式,全面构建精准化、全过程、无缝隙的“立体式”监督网络。优化片区协作机制,制定《阜康市纪委监委推行乡镇(村、社区)划片交叉监督工作办法》,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乡镇(街道)交叉监督检查,实现办案科室、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多元联动协作,提高主动发现、精准快速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

“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保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对内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更要着眼管长远、见长效,坚持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自身建设‘升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7个问题,正在整改8个问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4项,新建工作制度8项。(蔺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