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为何村民小组长会让群众不堪其扰

2021年02月22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是沙雅县古再勒村4组的凯丽比努尔·合力力,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件事,我们组的小组长艾力·尼亚孜经常叫我老公给他家干活,搞得我们自己家的活都没时间干……”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沙雅县红旗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瑞和干部冯强立刻赶到古再勒村凯丽比努尔·合力力家了解情况。

原来,古再勒村4组小组长艾力·尼亚孜又打电话让凯丽比努尔·合力力的老公艾海提·伊卜拉伊木为其免费整理葡萄藤,“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五次了,自家的葡萄藤都没整理好呢,天天去给别人家干活。”凯丽比努尔·合力力心里憋了一肚子气,正巧收拾房间的时候看到镇纪委、监察办发放的《纪律作风监督联系卡》,于是拨打了卡上的电话寻求帮助。

这是红旗镇纪委、监察办发放监督联系卡后,接到的第一个举报电话。红旗镇纪委、监察办高度重视,根据凯丽比努尔·合力力提供的线索进一步开展核查,然而核查的结果让纪检监察干部大吃一惊。

“2019年10月,艾力·尼亚孜让古再勒村4组村民艾则孜·托合提为其整理葡萄藤两次共一天半,未支付报酬。”

“2020年2月,艾力·尼亚孜让4组村民艾海提·伊布拉依木、阿卜杜拉·阿卜拉为其林果地除草两天,修剪树枝三天,均未支付报酬。”

“2020年4月,艾力·尼亚孜让4组村民玉苏普·吐尔逊为其拉粪半天,让艾海提·伊卜拉伊木为其拉粪一天,给林果地施肥半天,整理果园两天,修剪树枝两天,搬运木头半天,为其8只绵羊修剪羊毛,未支付报酬。”

……

原来,2019年5月份自艾力·尼亚孜成为古再勒村4组小组长,零零总总算下来,已经让本组20余人长期无偿为自己家干活,让群众不堪其扰。

红旗镇监察办查清事实后,责令艾力·尼亚孜支付为其干活的群众3500元的劳务费,古再勒村也免去了艾力·尼亚孜小组长职务。

不仅如此,红旗镇纪委、监察办还在全镇范围内通报了这起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要求各村开展自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现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村民小组长职务虽小,却是村委会和村民间的桥梁,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但不称职的小组长对一方群众的危害同样也不可小觑。今后我们将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生活的更舒心、更幸福。”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瑞说道。(刘少丹)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