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人大代表两会前谈感受

2021年02月21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市两会召开在即,部分市人大代表畅谈了他们在各自工作领域内的履职情况及工作感受。

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为民办事,当好牧民的“贴心人”

作为市人大代表,首先要称职,如果不称职,就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我认为,想当好人大代表,就是要处处为民着想,将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几年来,我累计提出建议、意见12条,涉及农村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实事等多个方面。

当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当好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员。凭着这样的初心,我竭尽所能为村里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有一部分村民在山上放牧无法下山,我每天上山为农牧民送大米、面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让他们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村里的吐尔逊·依明2020年承包了12亩地种西瓜,人手不够且销售渠道不畅,我和村干部们用两天时间进行抢收,并联系市区、137团等地的水果商协调解决了20吨西瓜的销售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我组织协调村集体合作社成员错峰有序地开展农业生产工作,哈克村收获小麦170吨、收割麦秸秆和牧草15000捆,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2017年,我挨家挨户动员村里致富能手,带头成立了多个合作社组织,在本地发展了一批特色种植与养殖产业;2018年,我牵头成立了哈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底,在乌尔禾镇股份经济合作社颁证暨分红大会上,哈克村467个入股村民领到了分红款;2020年,乌尔禾区开始打造“西部乌镇”项目。项目前期,我们不厌其烦入户宣讲,并关闭了自己年收入近十二万元的农家乐,带头签约。村民的顾虑打消了,开始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愁、难、盼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陈刚:践行初心,脚踏实地服务群众

作为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两级人大代表,我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商户和群众。

“在市场党群服务站工作,就是零距离服务商户和群众。”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大部分时间要和商户打交道,我会在第一时间提醒商户处理积压货品,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并帮助商户处理积压蔬菜、米面等货品,减少经济损失。

市场临时关闭,我每天按时到达工作岗位,做好日常巡查,为市场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了让社区居民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我动员市场5家“爱心超市”“爱心菜店”进驻小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平价米、面、油,及水果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保证了生活物资供给平稳有序,也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疫情防控期间,我还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巡查、门岗值守、送菜和倒垃圾等服务,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复工复产时,我及时将惠民政策宣传到市场商户每一家,宣传讲解小额贷款政策、民族团结、消防安全等各方面知识,了解市场商户的困难和诉求。对于无法及时解决的,我会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反馈结果告知商户。这种做好桥梁纽带的做法,赢得了市场商户的理解和支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党员和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作为。

卢娜:点滴入手,做文明创城推动者

我是三平街道的一名市人大代表。自克拉玛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深知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对克拉玛依市各族群众的重要意义。但是,创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并汇聚起来,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才能取得更圆满的成果。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创建工作的宣传,指导检查创建工作情况。带头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文明创城相关知识,发放文明创城手册,开展问卷调查。同时,指导有关部门在主干道路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公益广告展板;在街道社区、市场播放创建音频;利用辖区便民警务站LED屏幕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及各类公益广告,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切实指导有关部门将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引导居民从点滴做起,践行文明城市文明行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时时处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崇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带头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工作中,鼓励辖区居民主动捡拾烟头、清除楼栋小广告及杂物、曝光劝阻违规停车和小区楼道乱堆乱放,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争做文明市民,自觉维护克拉玛依城市形象。

三是以创建工作推动文化润疆落地生根。引导三平街道各个社区结合特色品牌建设,开设舌尖、足尖、指尖上的民风民俗文化课堂,让辖区各族群众在传统文化熏陶中,深化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可,树立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力推动“文化润疆”落地生根。

孙燕:为民代言,情系人民群众所需

我是一名新疆油田公司员工,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我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当选人大代表期间,我坚持深入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类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积极参加视察活动,到基层社区倾听老百姓的诉求。

2019年10月,我在联点社区接待了一位阳光社区的居民。她多次反映屋顶漏雨的问题,但一直未找到解决问题的部门。经过了解,她家楼房的问题恰好与我们单位负责的项目有关,随后,我将这户居民的诉求反映给相关部门。几天后,我收到了居民发来的感谢短信,说已经有单位来关注和了解问题了。这位居民说,虽然因为工作流程原因,还没有完全解决,但她却看到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为,她觉得内心十分温暖。

2019年和2020年期间,我参加了民营医疗机构运行与管理情况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我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克拉玛依市医保政策作用的建议》。这条建议提出后,我一直关注提议结果,并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对待,提出切实可行的回复。因为我知道,我是人民的代表,我们代表的是克拉玛依市的老百姓,我们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我相信,在推动健康克拉玛依建设的引导下,全市卫生健康服务事业将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百姓。

通过这些年的履职,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基层代表的重要性。我们是倾听者;是代言人;是沟通的桥梁,我们人大代表要做的就是为党发声、为民代言、为国尽责。(刘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