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驻市央企多措并举做好员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02月20日18: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天下午,我和同学约好见面,商量过年的事。我们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2月6日上午,童坤在微信群里跟大学同学讨论着各自单位如何组织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事情。童坤是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四采油作业区的一名新员工,去年6月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后,他和不少同学都选择留在新疆油田公司工作。

与童坤一样,今年驻市央企有很多外地员工都选择留在克拉玛依过年。为此,驻市央企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员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油田公司:统筹安排生产 温暖关怀员工

新疆油田公司是重要油气生产企业,春节期间油田公司强化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统筹调剂工作量和岗位需求,保障生产顺利运行。在保障生产的同时,油田公司指导各单位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对春节加班员工按照中石油集团公司节日补休或加班补助规定予以相应奖补。

此外,油田公司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对驻留单身员工、野外一线特别是海外连续工作无法回家过年的员工,采取走访探视本人或员工家属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关爱,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让驻留本地的员工暖心,让工作未归的外地员工放心。

优质的服务是让员工感受到温暖最直接的方式之一。油田公司将妥善安排春节期间值班、加班和驻留未回员工的生活起居,保障各单位食堂健康食材的足量供应,确保让员工吃上可口丰盛的年夜饭。除做好餐饮服务外,油田公司还开展职工宿舍安全大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公寓水电暖的正常安全运行,绝不让一个员工过年挨冻受冷。

虽然身处他乡,但是一通视频电话,就能拉近与亲人的距离。油田公司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网络通信畅通,为员工和远方亲人联络提供方便,并且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文化娱乐活动演播服务,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员工的需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保障阅览室、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错峰开放,丰富员工的春节时光。

正是有了这些保障措施,童坤觉得“留在克拉玛依过年挺好的”。

独石化公司:弘扬传统文化 营造节日氛围

今年,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员工顾元斌也不回家过年,这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远在他乡难免会牵挂父母,但独山子石化公司的一系列举措让他在他乡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独山子石化公司团委对青年公寓进行整体节日装饰,并计划在节日期间举办多场喜迎新春活动,陪同广大新员工一起欢度新年,提升新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与此同时,独山子石化公司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团组织对就地过年员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发放食品饮料等慰问品、定制节日主题购物袋等方式,传递独山子石化公司对青年员工的关心关爱,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领到大礼包的青年员工贾亚东说:“我来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这一年间,感受到了公司对青年员工的关爱。今年,我选择在岗位上过年,在认真干好工作的同时,也安排好自己的节日生活,让远方的家人放心。”

为了让青年员工在独山子过一个欢乐美好的节日,独山子石化公司团委提前一个月筹备,根据青年员工的意见建议,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春节暖心文化娱乐活动。活动从2月4日开始,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有“团团陪你守小年”“团团陪你跨新年”“团团陪你看大片”“团团陪你逛巴扎”等系列活动。

克石化公司:关心员工生活 合理安排工作

不久前,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员工张俊德打电话告诉父母,由于工作需要,他今年不能回家陪他们过年了。张俊德是家里的独生子,以往都是跟父母一起过年,今年不能回家,他担心父母会有些失落,但是没想到父母除了一如既往的叮嘱外,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他的决定,让他放心工作,不要担心。

张俊德的家乡在甘肃,去年来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工作。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工作以来,他感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制度上有保障,生活中有照顾,这种温暖的企业文化让张俊德不担心离家在外的第一个春节不暖心。   

“班组里有些师傅的年纪比我父母的还大,他们平时对我就很照顾。得知我要留在公司过春节后,他们都邀请我去他们家里一起过年,春节期间我的档期都排满了。”张俊德坦言,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除了牵挂父母外,更多的是一种期待。对于自己没有经历的事情,他觉得很新鲜,也认为这是自己成长道路上的历练。

“现在手机视频这么方便,我打算除夕夜和父母云团聚,让他们看看我并不孤单,在这过年挺好的。”张俊德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特意调研了解了像他这样的青年员工,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还给他们发放了慰问品。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在保障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同时,合理安排在岗员工的工作计划,并且提高了食堂的伙食标准,丰富了菜品种类和水果饮料等。同时,还增加了中晚餐次数,让单身外地员工在休息时也能随时到食堂用餐。(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