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力量在党旗下凝聚,指引我们前进

2021年02月19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各级党组织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新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布尔津县坚持补短板、攻弱项,积极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组织体系根基。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强化基层基础的核心任务,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以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做到一村一策一台账,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扭转了“年年整顿年年软弱”的现象,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了主角。

通过“县乡选派、备选结合”等方式,持续增强整顿工作动力。今年先后选派23名国家干部任党组织书记(主任),按照1:3的比例建立储备年轻干部库215名,“1村1名大学生”全部落实到位,撤换不胜任现职的村(社区)干部2人。截至目前,软弱涣散村干部平均年龄36岁,大中专学历及以上占80%。

党员队伍建设更加有活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布尔津县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以一线、基层为重点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加强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和政治教育管理,下大气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打能赢的基层治理队伍。

充分利用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认识。注重加强政治审查,通过函调、查阅档案、与本人谈话等方式,实事求是做好发展对象的政审工作,对不符合入党条件的坚决不予入党,以确保新吸收党员的质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发展对象的政审、公示和预备党员的接收、考察、转正等每个环节都实行领导签字审查制度,做到每一个新发展党员都符合发展程序。统一规范入党材料、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档案,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党员发展资料齐全、程序规范。截至目前,共有入党申请人1896名,入党积极分子956名,已发展党员57名。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突出

近年来,布尔津县紧紧围绕地委、县委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县发展稳定生态大局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积极踊跃参与自愿捐款活动,累计捐款192.5万元,党员参与率100%。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布尔津县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并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42名,使党员致富带头人达到42名。此外,通过社区便民服务站,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数实践证明,在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危急时刻,布尔津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真正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重要力量。(王松松 哈西亚)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