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税务局:盘活税收大数据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2021年02月19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深掘税收数据“金山银库”,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紧紧立足区域发展需求,最大化税收数据 “增值利用”,全力当好助推经济发展的“税收智库”。

税收数据反映着经济运行信息,可以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石河子税务局一方面主动发挥税收数据掌握充分的部门优势,从“快”“深”“准”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另一方面,聚焦党委政府阶段性的重点、热点工作,关注动能转换成效,开展区域经济税收对比,跳出税收看经济、看社会、看发展,推出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

石河子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兰英说:“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不能等着‘顾客上门’,要自己‘出题’,出‘好题’,主动出击,才能更好地发挥以税资政作用。”

数据的“核聚变”效应让高风险事项“无处藏身”,也让更多的低风险事项实现“无事不扰”。

“借助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可以迅速定位企业涉税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石河子税务局风险管理局负责人刘震介绍说。

今年年初,在税收风险扫描中,石河子税务部门发现石河子市疆诚盛通机械设备工程部存在重复缴税的情况,经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比对多方数据认真分析,发现该问题是纳税人办理申报时未填写预缴税款导致。通过短信提醒企业更正申报表后,石河子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还主动辅导企业会计学习掌握申报流程,办理退税,帮助企业避免了损失。公司负责人贾振江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连声称赞。税收大数据,让税收征管从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经验管理、大数据管理转变。

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大展身手”。石河子税务部门深化“银税互动”,与银保监部门、当地四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联合建立“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实现“银税互动”贷款全流程线上办理。

明珠爱家超市在石河子经营逾20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家老店线下收入与同期相比降低20%,同时还面临80余名员工工资及社保缴纳费用、季度租金,果蔬类、肉类等货款现金结算等问题,这都为全面复工达产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

石河子税务局获悉情况后,利用“银税互动”平台,积极联系石河子建设银行为超市办理贷款,并辅导超市全程网上办理,100万贷款当日到达企业账户,缓解了超市的融资困难。“这么大一笔贷款,当日就到账了,这个速度真是没想到。”超市财务负责人马艳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辖区已有312户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2.1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曹前)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