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集体述责述廉

2021年02月19日17: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阜康市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集体述责述廉及民主评议大会,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接受民主测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志明参加会议。

述责述廉会上,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6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了口头述责述廉,对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情况做了客观全面的总结,指出了各驻在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7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公正客观的点评,希望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凝练特色工作,查摆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着力铸造一支敢打胜仗、能打硬仗的执纪铁军。

张志明指出,派驻纪检监察组代表市纪委监委进行监督的角色意识明显提升,各纪检监察组基本实现了由单位内设机构向市纪委“探头”和“不走的巡察组”转型,特别是2020年面对抗疫情、护稳定、促脱贫,保发展等重大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展现了良好作风。在履职方面,对落实“三为主一报告”的意识明显增强,监督方式更灵活,执纪执法底气更足,成效明显。但依然存在政治监督不聚焦、缺乏斗争精神、程序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日常管理松懈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张志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三种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将政治监督作为第一位要求,组长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加强理论武装,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打造纪法兼通、素质全面的多面手。牢固树立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施“嵌入式”监督,同时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工作中紧紧围绕执行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方面开展监督,严守审查调查生命线,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三是抓班子带队伍、抓好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严于律己,以政治坚定立“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过硬本领强“组”,将2021年确定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年,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本领和信息化水平。以严管厚爱建“组”,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同时加强教育引导,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动态、组织开展对照检查剖析、引导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集体述责述廉及民主评议大会还邀请了部分市纪委委员和监委特约监察员参加。(李荣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