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红旗村的脱贫致富秘诀

2021年02月18日20: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排列整齐的路灯、风格统一的院墙、精心布置的农家小院让人耳目一新。2020年,在阿瓦提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红旗村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劳务服务队助农就近就业

“自从我加入了劳务服务队,既能照顾家人,又有稳定的收入。”1月8日,在红旗村的一处庭院中,正在给邻居干农活的困难村民阿里木·买合买提开心地说。

阿里木·买合买提告诉笔者,妻子患病需要人照顾,他无法外出务工,收入很不稳定。2020年年初,村里组建劳务服务队,他报名参加,成了服务队员,时常在工作队的组织下帮助周围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田间劳动来增加收入,最近就没闲过。

就业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为帮助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组建了3支劳务服务队,通过为周边村民粉刷围墙、修剪果树等增收,目前已带动52人就业。

种植蔬菜和林果鼓腰包

2020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帕塔木·尼亚孜搭建拱棚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她说:“多亏2020年开始种植拱棚蔬菜,我们不仅有菜吃而且有钱挣。”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开热甫·阿不拉介绍,2020年红旗村共建设26座拱棚,从选苗、种植到采收,工作队全程跟踪服务,助力26户困难村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村民还发展特色种植。困难村民吐尔洪·亚森抓住机会,承包了350亩土地种植色素辣椒,收入很不错。

“明年我要加强田间管理,提高色素辣椒品质,力争有更多收入。”吐尔洪·亚森说。在红旗村的一处核桃园中,正忙着给核桃树涂白的村民阿不拉·吾吉克告诉笔者:“我和儿子承包了60亩核桃地,经过精心管理,核桃产量高、品质好,很快就销售出去了。”

木开热甫·阿不拉说:“为让困难村民的增收路走得更稳,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大家发展蔬菜和林果种植,并聘请农技专家提供技术培训,村里的困难村民全部摆脱了贫困。

规模化养殖拓宽致富路

还没走进红旗村养鸡合作社,一阵阵鸡叫声就传入了耳朵。“通过养鸡,2020年我的收入超过了4万元。”村民库尔班·艾合太木说。

库尔班·艾合太木原是村里的困难户,2019年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开始养鸡。他每天早出晚归,精心饲养鸡苗,养鸡规模不断扩大,收入也逐渐提高,目前他还成立了养鸡合作社。

“特别感谢政府的帮扶,我的日子越过越美,今年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养鸡数量达到1.2万只。”库尔班·艾合太木说。(刘红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