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

增收有底气 生活更殷实(大数据观察·数说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  吴秋余  葛孟超
2021年02月1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人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
  制图:张丹峰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村民们火热的干劲。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莲洲乡钱溪村的果蔬产业基地里,50多名村民正忙碌地采摘茄子、装箱打包、备货上车。“每天下午都有一两万斤茄子装车。”基地负责人项永正喜上眉梢。“比自己种地挣得多哩!”村民欧阳雪姬把自家5亩地承包给基地,平时在基地做些除草、授粉之类的农活,年收入近两万元。

通过发展优质粮油、精品果蔬、生态养殖、特色蚕桑、经济林木等产业,永新县建成百亩以上规模化产业基地180余个,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近5万人,人均增收上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日子越过越红火。

——收入做加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

从煤厂监控员变身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AI数据标注师”,山西长治市民郭梅的工资收入增长一倍多。但她还有新期待,“下一步我打算继续向数据治理、项目管理等方向发展,收入还能再提高。”郭梅说。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为居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坚实支撑。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因素后,2011年—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10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增加了一倍。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成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底气。”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曲恒说。

——负担做减法,减税降费持续提升居民实际收入水平。

“我同时享受了赡养父母、子女教育等多项扣除,一年算下来个税比改革前少缴7000多元,上个月刚用减税‘红包’给全家人添置了新羽绒服。”山东一家科技公司的营销人员徐银领告诉记者,公司2020年个税总额比改革前下降了79.6%。

2018年8月,关系亿万纳税人的个人所得税法完成第七次大修。数据显示,2019年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

——结构更优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家门口工作,不仅收入提高了,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幸福感满满!”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胡丽宾兴奋地说。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吸引了一批大湾区企业来此设厂,此前在广东中山市打工的胡丽宾得以回到老家工作。回乡一年半以来,她每月收入已经涨到7600多元,远高于之前4000多元的水平。

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地千方百计增加农村居民本地就业机会,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3.4和2.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64缩小至2.56。

——保障有力度,社会保障网守护百姓“钱袋子”。

“养老金年年涨,现在每月能领到6700多元。”谈起退休后的生活,84岁的山东青岛市市民吴秀兰乐得合不拢嘴:“前段时间我做了一个白内障手术,住院期间花费的6000多元报销了不少,国家的医疗保障政策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养老金连续多年调整,退休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9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织成了一张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我国经济发展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居民收入增长有坚实支撑,百姓‘钱袋子’将越来越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7日 02 版)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